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起底3000亿增高针市场 关于增高针,家长需了解2点!

2022-05-19 13:53:31      

无论是短视频,还是网络上一直都在贩卖家长焦虑,尤其是在孩子身高方面。有些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比同龄孩子矮一截,就盲目跑到医院咨询,给孩子打增高针。增高针也就是注射用人重组生长激素,但随意滥用非但无法让孩子长高,反而带来安全隐患。

近日,#9岁女孩打抑制针半年花十万#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再次将生长激素与身高焦虑摆在大家面前。采访了解到,不论是注射性抑制针还是生长激素(也称“增高针”)的儿童,真正患有“矮小症”的只占极少部分。但诸多家长抱着数万元,甚至是数十万元往里砸钱,只为孩子能多长高哪怕一厘米。如此背景下,作为增高针龙头企业,长春高新(000661.SZ)旗下的金赛药业2021年营收就高达81.98亿元。而根据财通证券的研报测算,2021年增高市场的潜在规模更是达到3279亿元以上。

实际上,生长激素不仅是受严格管控的处方药,也是兴奋剂的一种。红星资本局采访了解到,市场巨大的增高针,医院对针剂管控严格。不过,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利润刺激下,家长却能大量地从医院以外的诊所、中介处买到针剂。本该严格管控的药物,却游离于医院之外,在医疗机构和个人中间,开始了大量的“体外循环”。

关于增高针,家长需了解哪些?

1、增高针不能随意滥用

虽然生长激素能刺激生长发育,副作用比较小而且安全性高。不过增高针只适合适应症的身材矮小孩子,通过打增高针能促进身高增长,改善成年身高。孩子身高矮小的原因、遗传靶身高和骨龄、整体身体健康情况决定药物有效性和安全性。

2、增高针不是想打就打的

增高针促进身高作用仅仅相对于骨骺未闭合的孩子;骨垢闭合后,不管注射多少增高针都没有用。孩子是否需打增高针,还需做进一步检查,根据检查结果,由专业医生所决定。

温馨提示

如果怀疑孩子身材矮小或生长迟缓,那么应选择正规医院做全面检查,了解孩子生长发育情况、生长曲线以及骨龄,通过相关检查来明确矮小的原因。即使符合适应症的身材矮小孩子,同样也需全面评估后,在医生指导下打增高针,不可随意用,以免增加患病风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增高针的常识 起底3000亿增高针市场

四川富顺一小区发生一起命案 一家五口死于家中 嫌犯坠楼身亡?不能跟哪6种男生谈恋爱?

在两性关系中,坦诚、互敬互爱才是最佳的状态。但有很多人却走极端,自己得不到就要把其毁灭。最近看到很多因为谈恋爱不顺,女性被杀害的行为,这……详细>>

因热水器排烟管发生4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哪些情况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常发生在使用煤炉取暖的房间、排烟不好的厨房、热水器安置不当的卫生间以及密闭的空调汽车中。一氧化碳可跟人……详细>>

南方医院开展膀胱起搏器植入术 尿频尿急尿失禁尿潴留患者可免费体验治疗

为了让更多功能性排尿障碍患者体验到InterStim膀胱起搏器的“神奇”,南方医院泌尿外科响应中国骶神经调节专家联盟(CSEL)的号召,……详细>>

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建议将颈椎病认定为职业病?哪些行为会引起颈椎病?

最近两会正在进行,颈椎病被提名职业病。大部分长期伏案工作的人,伴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颈椎病会使得人们颈肩位置酸痛,且伴有头晕脑胀和恶心呕……详细>>

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因感染新冠去世,终年94岁?为什么新冠肺炎会引起死亡?

新冠肺炎席卷全球,发展到现在,很多东西颠覆人们最初的认知。刚开始只是有基础性疾病的感染者会死亡,因为他们的免疫力差且感染后病情加重,还有……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