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3岁男孩掉入下水道失联 如何避免坠井意外?

2022-05-17 10:26:27      

几乎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井盖,能排污,避免水淤积。但井盖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井盖丢失或没有盖好就有可能跌入井中,从而发生意外事故,以至于丢失宝贵生命,那如何做才能避免坠井意外。

5月12日21时左右,在陕西西安未央区惠西村村口,一3岁男童掉入下水道被冲走后失联,目前失联已超过80个小时,当地还在全力救援中。搜救尚未结束,我们祈祷悲剧不要发生。窨井“吃人”并非个例,而是我们身边频频发生的安全事故。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9年,全国因窨井施工、管理、养护不当致人伤亡案件就多达155件,其中,造成16人死亡。可以说,“小井盖”系着“大民生”,直接关乎城乡居民公共安全。不论窨井“吃人”是发生在城市还是农村,论“吃人”的直接原因是哪种,归根结底都是没能及时发现、消除窨井盖存在的安全隐患,最终导致悲剧发生。

换言之,窨井“吃人”,职能部门、管理机构难辞其咎,背后暴露出基层社会治理的软肋和短板。守护老百姓“脚底下安全”,封堵住窨井“吃人的嘴”,必须及时排除井盖安全隐患,关键是要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这既要法治监管,也需要技术手段,二者缺一不可。

如何避免坠井意外?

1、远离辨识度低的路段

一般下雨天或晚上易出现坠井事件,能见度比较低,易带来安全隐患。尽量不要踩井盖,看到后应绕行。

2、学会识别

下雨天路滑时,一旦发现有漩涡的地方应特别警惕井盖,积极远离,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3、学会自救

不慎坠井后,双脚应蹬在井壁,两手扣在井臂缝隙,避免身体往下沉,尽最大程度高声呼救,引起他人的注意。观察周围的环境,利用可利用的资源自救;如果跌落的比较深,不妨用一只手把随身的物体往地面上抛,这样能引起他人的重视。若这些方法仍然没有效果,那么应保持冷静,保存体力,等待着获救的机会。

温馨提示

除了自己做好防范工作外,政府部门也要做好管理机制,强化井盖的质量,积极防治安全隐患,尽最大程度消除安全隐患。另外,时刻叮嘱孩子不能踩井盖,出门在外时眼光要一直盯着孩子,不能低头玩手机或跟他人聊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免坠井的措施 央广网评3岁男孩掉入下水道失联“井盖吃人”顽疾必须治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职业病维权之痛 鉴定何时不再需要“特事特办”

到深圳维权的湖南100多名风钻工代表和“开胸验肺”的河南人张海超一样遭遇了职业病的鉴定之艰、维权之痛。幸运的是,经过数月的艰难求助,深……详细>>

每天暴走2万步患上滑膜炎 走路为何会患上滑膜炎?

“每天我都把步数晒到圈里面,现在我已经稳定在前三名,月度第一名。”赵女士颇有成就感。到今年4月份,苦走3个月的赵女士体重减到66公斤,效……详细>>

男性前列腺炎问题已成热点 怎么治疗和预防才是关键

如今,前列腺问题已经是广大男性朋友健康的一大杀手之一,很多男性朋友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前列腺的问题,特别是前列腺炎,更是在男性群体中高发。……详细>>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