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强化暴雨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 降雨时该如何做好防护?

2022-05-17 10:36:29      

随着夏季来临,雨水有所增多,特别是在南方地区,常常会出现暴雨恶劣天气或山洪灾害等,在这特殊时期每个人都要做好安全防护,把人身安全放在第1位,非必要情况下拒绝出门。

5月16日,应急管理部举行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应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司长陈敏介绍,根据气象和水利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主要多雨区在我国北方,黄河中下游、海河、辽河、嫩江等流域可能有较重汛情,长江上游、珠江流域西江、东南沿海诸河有可能发生区域性洪水。

全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接近常年到偏多,台风影响偏重。陈敏表示,下一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将继续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抓细抓实防汛救灾各项措施,主要突出几个方面。一是突出抓好防汛抗旱准备。二是突出抓好江河洪水应对。三是突出抓好极端暴雨防范。四是突出抓好抢险救援救灾。五是突出抓好指导支持。

降雨时该如何做好防护?

1、关上窗户

暴雨来临前应立即关上窗户,防止雨水进入屋中。雨水进入屋中后需立即关掉电源和煤气等,及早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电源。

2、不能在流水中行走

下雨时不能在流水中行走,避免跌倒;不能光着脚或穿着凉鞋在雨水中走路,不然会出现意外伤害,甚至会造成皮肤病感染。另外,多留意周围的电线等设备,一旦发现带电体滑落需立即远离,及早报告给有关部门。

3、远离高危环境

刮风下雨时不能停留在山体、围墙以及大树和广告牌周围,不然会出现山体滑坡,使得广告牌或树木等掉落,从而被砸伤。

4、多注意观察

突然下大雨时来不及躲伞,在路上行走时应多观察,防止掉入井中或坑中,最可怕的就是井盖。一旦发现路面有漩涡,那么应绕行。

温馨提示

暴雨天气易遭到雷击,所以影院里铁塔、水池旁边以及空旷的地方;不能手拿着金属工具来疏通排水管或排水沟;暴雨天气时不能用热水器洗澡,也不能在室外接打电话;必须外出时应穿上雨衣和胶鞋。开车出门时尽量在地势较高的地方停车,以缓慢的速度行驶,跟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不能冒险涉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雨时的防护措施 强化暴雨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

忽视耳朵异常差点酿成大祸,中耳炎的预防措施在这里!

在我国,中耳炎是一种高发于儿童群体中的高发病。一旦患有中耳炎,患者的耳部将出现明显的疼痛感,严重者还会出现听力障碍。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详细>>

WHO发布新寨卡病毒预防意见 疫区归来采取半年安全性行为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指出,从寨卡病毒传播地区归来的男性和女性,不管有没有出现寨卡症状或是准备怀孕,都应该在至少六个月时间里,在发生性行为时采……详细>>

2017中国城市癌症报告出炉 专家支招预防癌症8大措施

据报道,近期,国家家癌症中心发布了中国最新癌症数据,汇总了全国347家癌症登记点的数据。结果发现:中国城市居民从0-85岁,累计发生患癌……详细>>

深圳一女童被锁车内一整天后死亡 儿童乘车家长必须做到3点?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儿童被锁在车内身亡的案例,但仍然很多家长抱有侥幸心理。车内空间较密闭,尤其是长期受到太阳暴晒可快速升高车内温度,使得儿童……详细>>

我国新增确诊病例108例?面对境外输入我们普通人怎么做?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经过医护人员和全国群众众志成城和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各个地区也纷纷解封。但新型冠状病毒却在……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