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孩为减肥催吐导致神经性厌食 催吐时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

2022-05-16 07:40:26      

众所周知,暴饮暴食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因素,但仍然禁不住美食带来的诱惑。不少人大快朵颐后会通过催吐的方式来减肥,使得胃肠道内容物呕吐出来,虽然有一定的减肥效果,但却会影响消化道功能,阻碍生长发育,甚至会诱发精神障碍

近日,河北衡水一位15岁的男孩因身体消瘦、反酸恶心来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神经性厌食,主要和心理因素有关,孩子说之前觉得不受父母重视,以为是因为自己肥胖,所以用手指、铅笔、鸡毛等催吐。不久后,体重出现暴减且伴随各种不良症状。对此,医生呼吁父母,在关注孩子身高体重的时候,更要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神经性厌食综合征是一种自我强迫性饥饿的综合征。多发生于常需要减控体重的舞蹈演员和女子运动员等人群。常见症状为精神不正常;过度追求消瘦,恐惧变胖并失去饮食兴趣;拒绝维持正常体重,对体形不满;自我高度期望,但对生活感到无能为力;具有困扰–强迫性的性格特征;限制食物摄入量和不正常的饮食行为及/或贪食,过度运动,呕吐、滥用泻药或利尿药以及隔绝社交活动等。

催吐时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

1、营养不良

催吐易造成营养吸收不良,久而久之造成营养不良。持续性营养不良可降低免疫力,使得身体各项指标异常,同时也易造成身体水肿、电解质紊乱和贫血,最可怕的是会引起心力衰竭和呼吸衰竭。

2、脱发

催吐会使得体内蛋白质跟随着流失,头发得不到足够营养供应,从而使得头发变黄和易断裂,同时易造成脱发。

3、产生不良的情绪

经常催吐易产生神经性厌食症,这属于进食障碍,常常伴有抑郁、焦虑以及罪恶感,严重时可产生自杀的念头。

4、闭经

催吐会使得体内缺乏营养物质,使得雌性激素分泌不足或低下,从而造成月经紊乱或闭经。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催吐减肥有害无利,应及时纠正。掌握科学的减肥方法,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主食以粗杂粮为主,不仅仅为身体提供营养,而且饱腹感较强;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以及矿物质。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能消耗体内多余脂肪。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催吐时身体的变化 男孩为减肥催吐导致神经性厌食

英科学家新发现:餐间吃浆果一年能减12斤

减肥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件痛苦的事,不仅需要减少节食,还需要增加运动量。可是你想过只靠吃东西就能一年减掉十多斤吗?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9日……详细>>

“微胖女”连喝6天蔬果汁晕倒 蔬果汁虽好却不能长期为食

自从看上相亲男后,武昌的一位“微胖女”就决定为爱一搏,蔬果汁成了她的一日三餐;没想到,连喝6天后她竟被抬进了医院。详细>>

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夸大宣传将公示曝光

中消协与中国保健协会日前联合发布《保健食品消费指引》,中国保健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将对保健食品展开检测检验,对不诚信的产品进行公示和……详细>>

王存川:2015年减重手术仅6000例 拯救肥胖中国刻不容缓

9月7-11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详细>>

捐肾救妻,男子每天暴走9公里消除脂肪肝

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