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生打耳洞后疤痕长出大疙瘩?打耳洞会带来哪些危害?

2022-05-15 08:55:10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少年轻女性和男性为追求时髦而打耳洞,带各种不同的耳钉、耳坠和耳环等,能产生眼前一亮的效果。然而,爱美的同时也会付出一定的代价,可能存在着以下几种风险。

据相关报道指出:近日,河南南阳。16岁的小刘(化名)在6年前打了耳洞,还没等她享受到美的喜悦,3个月后针眼处便长了个小疙瘩并逐步增大,家长带其治疗后又复发了。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检查后认为这是典型的耳朵疤痕疙瘩,可能是因消毒不到位所致。医生表示,疤痕疙瘩是一种具有持续生长能力的疤痕组织,类似于一种纤维组织肿瘤,无法自行消退,不及时治疗会日渐增大。目前,小刘已治疗出院。

打耳洞会带来哪些危害?

1、造成耳朵不适

通常打耳洞打在耳垂处,此部位痛觉不是很敏感。然而,耳垂处血液比较少,血液流通速度慢,受到伤害后恢复速度慢,易造成耳朵不适。部分人打完耳洞后会摸到有硬块,说明生成了假性囊肿

2、易造成发炎

长时间戴耳环易产生细菌,而且难以被清理,久而久之易滋生大量细菌,造成耳朵发炎和化脓,因此应做好清洁和干净。

3、损害视力

耳朵上分布着众多跟视力有关的末梢神经,没有打对耳洞易造成耳骨损害,造成视力神经反射,从而影响视力。

4、使得穴位不通

由于耳朵上分布着大量穴位,打耳洞会使得穴位不通,造成经络不通畅。

5、感染病毒

在不正规的小场所打耳洞,没有做好消毒工作,病毒有可能会通过血液方式传播,易感染乙肝病毒、丙肝病毒或HIV病毒等,从而诱发乙肝、丙肝和艾滋病

6、威胁生命

打耳洞可能会诱发炎症反应,轻者造成局部红肿和热痛,严重时会使得全身化脓和感染,甚至会威胁生命。

温馨提示

想要打耳洞需选择正规且有相应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操作。打完耳洞后维持伤口清洁和干燥,做好局部卫生,2~3个小时用碘伏溶液或酒精消毒一次。若出现少量渗出,那么需涂抹适量抗生素软膏,能对抗感染;若渗出比较多,持续时间长,那么需选择正规医院科学规范治疗。伤口还没有完全结痂和愈合时,不能沾水;不能用不干净的手指触摸伤口,也不能用手挤压耳垂。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耳洞的危害 女生打耳洞后疤痕长出大疙瘩

[6.6]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2019年全国爱眼日暨青光眼之家科普讲座 聚焦小儿青光眼治疗护理

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每季度一次的科普知识讲座即将到来!每期的科普讲座都会邀请青光眼专科教授、资深护士等为患者、家属及社会各界人士讲解青……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走进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抗癌英雄”现身亲述抗癌经历

4月17日下午,由广东省保健协会肿瘤防治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和广东康复乐园协办的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科学……详细>>

北京新能源申请者超46万!中签者不能再申请2万增发指标?盘点新能源汽车的五大优势!

最近这几年新能源汽车兴起,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这是一种新技术和新结构的汽车,不仅省电而且环保,可以来了解一下新能源汽车的优……详细>>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