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给孩子网购的漂亮书包竟然有毒?符合这几条的学生书包才标准!

2022-05-14 07:31:32      

书包是学生必不可少的学习用品之一,主要是用来装书籍和铅笔盒,上学和放学时都要背着书包。很多孩子为能追求时尚而购买五颜六色的时髦的,殊不知,书包没有选择对,可能会影响孩子健康。在给孩子选择书包时应掌握以下几点,挑选出健康的好书包。

眼下,色彩鲜艳、图案印花时尚、挂饰新颖、防水防漏的书包备受青少年青睐。然而,这类书包不少存在有害物质超标的隐患。记者在网购平台及文具市场随机购买了不同产地的10个书包,送广州广电计量检测发现,书包大多含有增塑剂——邻苯二甲酸酯及氯化石蜡。专家介绍,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用于印花、烫画、涂层、挂饰,会使产品颜色鲜艳,还具备防水、防渗漏功能;氯化石蜡分为短链、中链和长链,添加在橡胶、皮革、纺织品等工业产品中具有阻燃增塑润滑等作用,会增加塑料的柔韧度,提高触感。但这些物质具有一定毒性。

邻苯二甲酸酯的危害主要为干扰人体内分泌、致畸、致生殖系统病变、提高乳腺癌发病率等;若流入自然界也将造成环境污染。短链和中链氯化石蜡可致畸、致癌、致突变。广电计量化学有机检测主任林炼锋说,从检测结果上看,9个书包邻苯二甲酸酯超过新国标要求,7个书包检出短链氯化石蜡,5个书包检出中链氯化石蜡。学生们每天和书包相伴,长期与含有邻苯二甲酸酯、氯化石蜡的书包接触,有毒物质可能会通过呼吸道、皮肤等进入人体,对孩子身体健康造成损害。

怎样的书包才是健康的?

1、体重较轻

孩子经常背太重的书包,可能会使得脊椎位置发生改变,增加椎间盘压缩,从而引起背部疼痛。尽量选择质地轻盈的书包,书包重量应小于孩子体重的10%。

2、首选小书包

对孩子来说尽量选择小书包,书包贴在孩子背部面积小于3/4。

3、双肩包

长时间背单肩包易使得肩背部肌肉持续处于收缩状态,造成肩背部酸痛,影响骨骼、脊柱以及肌肉,损害孩子生长发育。尽量选择双肩包,保证肩带比较宽,这样能分散书包重量,减轻肩膀所承受的压力。

温馨提示

家长尽量不要给孩子购买花儿胡哨的书包,保证书包背面和底部有足够的支撑能力。购买书包时应闻一闻,若有严重的刺鼻气味,说明这是不合格的产品,长时间接触可能会损害孩子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符合标准的书包 给孩子网购的漂亮书包竟然有毒

乳品新国标被指全球最低 常温奶存有害菌

在日前举办的牛奶行业内部研讨会上,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表示,我国现有的奶业标准全球最低,这主要是因为被个别大企业绑架;而内蒙古奶协……详细>>

饮用水新国标 今后瓶装水只有三种

昨天,新国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开始实施,多项饮用水标准、名称和包装标签规范都进行了升级。记者在……详细>>

网瘾是不是病? 不能再让江湖骗子残害青少年

南宁少年在戒除网瘾训练营身亡一事,突出反映了目前社会上对待网瘾的不正常反应,以及这种不正常反应带来的社会危害。现在社会上许多不法分子假……详细>>

今麦郎问题方便面仍有售 消费者称应下架等复检

消费者认为,既然方便面已经检测出问题了,就应该先下架,等复检结果出来再出售也不迟。详细>>

蒙牛回应篡改生产日期事件 已赔偿所有消费者

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总裁孙伊萍28日在港表示,针对此前蒙牛一批牛奶被篡改生产日期的事件,该公司对所有消费者已做出相应赔偿,今年也将大力……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