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失眠的年轻人催生千亿睡眠经济 这样做能找回睡眠!

2022-05-12 15:07:59      

调查显示,我国有2亿多人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问题或睡眠障碍症。失眠并不是小问题,一直没有缓解可损害身体多个器官,降低抵抗力,增加患多种疾病风险。导致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心理性因素、饮食以及药物和不合理的生活习惯等,做到以下几点能帮助找回睡眠。

“熬最晚的夜,敷最贵的面膜,吃最多的保健品。”虽然这听起来是句玩笑话,但对于受失眠困扰5年的95后女生洛洛来说,这却是她的生活常态。根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当下我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而“睡不好”已经逐渐成为年轻人的普遍痛点。2022年3月,中国睡眠研究会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44%的19-25岁年轻人熬夜至零点后,19-35岁青壮年是睡眠问题高发年龄段,失眠率占总人数的30%。被睡眠障碍困扰着的年轻人,也成为了保健品的消费主力。

根据5月4日发布的《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今年在18-35岁年轻人的消费清单里面,旅游、教育培训和保健养生排在前三位,其中在保健养生方面消费的18-35岁人群占总比例的29.80%,年轻人已经成为保健品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普遍存在的睡眠障碍,催生了千亿级市场。为了拯救睡眠,助眠市场悄然打开。艾媒咨询预计,2021年中国睡眠经济市场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进军助眠领域这片“蓝海”。除了常见的褪黑素等助眠保健品,不少医药或食品上市公司也纷纷投入对助眠、抗焦虑等相关药物的研发中。

如何才能找回睡眠?

1、注意睡前细节

营造适宜的卧室温度,室温约15~23℃之间;睡觉前关闭所有的灯光和电子产品,不能在卧室放发出声响的闹钟。选择厚度适中的被子,保证床垫软硬适中,枕头约10~15厘米左右。

2、调整好生活习惯

纠正不合理的生活习惯,尤其是睡觉前不能做剧烈运动,也不能玩电子产品,以免使得神经异常兴奋。保持规律饮食,睡觉前不能吃难以消化的食物。

3、调整好情绪

大多数人失眠跟紧张和焦虑等不良的情绪有关,因此睡觉前可打坐冥想、听音乐或深呼吸等来调整。

温馨提示

晚上睡不着觉,以至于影响精神状态;半夜容易醒来且难以入睡;晚上一直做梦;凌晨4:00~5:00左右就会醒来,这种情况持续一个星期以上,还需及早寻求精神心理科医生帮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睡眠质量的措施 失眠的年轻人催生千亿睡眠经济

广东一例英国输入的确诊病例中发现B.1.1.7突变株?特殊时期如何做好防控措施?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程度逐渐升级,变异机会也慢慢增多,疫情持续性发展。自从英国报告了新冠病毒变异株后,上海和广东也出现输入性病例。变异的……详细>>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女租客卧室现针孔摄像头,“3000多个视频,都很清晰”?住酒店时如何做好安全防范?

外出旅游或出差时难免会住酒店,不管男性还是女性,住酒店时一定保证自身安全,避免隐私暴露,安全防范注意以下6点即可。详细>>

大连理工研二女生校内被撞身亡,肇事司机曾任大连工业大学校长?如何做好校园交通安全预防?

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学校校园车祸事件,简直让人们很痛心。无论是外来车辆进入校园,还是校内的车辆都要严格遵守交通法则。每个学生和老师都要做好校……详细>>

厦门市抽检发现2份阿根廷进口牛肉包装物核酸阳性?从事冷链食品加工的人群该如何做好防控?

最近发现在冷冻货品表面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呈现阳性,使得人们人心惶惶。尤其是从事冷链食品生产加工以及储存运输,还有经营销售的工作者更应该做好……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