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买19.9元“土茯苓干片”索赔千元 哪些中药不可随意滥用?

2022-05-12 15:14:11      

最近几年来,人们的养生保健意识大幅度提高,特别是中老年人,会自行购买中药来养生保健,认为中药纯天然、无任何毒副作用。然而,药不对症或超量使用非但无法治疗疾病,而且也会伤身,特别是以下几种中药不可滥用。

韶关南雄市民赖先生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小本经营的农产品网店,会被冠以“涉嫌销售三无产品”而被“职业打假人”盯上。赖先生是一名返乡创业人员,在当地经营农产品生意,也通过电商平台线上售卖土特产。多年来,赖先生一直诚信经营、口碑良好。然而就在今年的2月初,他却在网上遇到了一个“难缠”的客户。一位佛山客户在赖先生的网店下单购买了一包“土茯苓干片”,花费19.9元。

两天之后,物流显示对方已收货。但让赖先生郁闷的是,对方竟发来信息称,货品没有农产品标签,是不合格的“三无产品”,并向赖先生索赔1000元,否则就向工商部门举报。对方还头头是道地向他罗列了《食品安全法》《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明文,以此恐吓威逼。“我卖的东西都是当地村民自家种植出产的,销售的每一单我都亲自经手,都有按要求附加标签于快递盒内,绝对不可能出现没有农产品标签的问题。”赖先生表示,“对方说只要他收到的货是没有标签的,就是不合格的,我就必须赔钱给他。我就感觉对方明显是在找茬。”此前,赖先生在网络上也看到过“职业打假人”对电商店主进行恶意索赔的新闻,同时他还打听到,当地的一位同行吴女士近期也遭遇了“敲诈式打假”,手法如出一辙。

哪些中药不可随意滥用?

1、玫瑰灵芝泡水

灵芝的主要成分是灵芝孢子粉,不过灵芝外壳难以被打破,直接泡水溶出率比较低。灵芝和玫瑰性温,体质偏热或夏季不能长期应用,以免导致上火。

2、三七

土三七中含有吡咯烷生物碱成分,易造成肝小静脉闭塞症,导致肝损伤,严重时会造成急性肝衰竭

3、石斛

石斛性凉,能起到滋阴效果,比较适合阴虚火旺者,其主要特征是身体消瘦、大便干结和上火,不过必须保证没有其他疾病。

4、黄芪

黄芪能补气,适合气虚者,不过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特别是诱发高血压以及食欲不振。另外,长时间喝黄芪水可影响脾胃,阴虚阳亢、舌苔白腻和积食腹满者不能服用黄芪,以免导致病情恶化。

温馨提示

是药三分毒,没有疾病的情况下滥用中药易诱发肝损伤。对于健康者来说,非必要情况下无需服用中药;中草药使用需讲究剂量,症状好转后应立即停止用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可随意滥用的中药 买19.9元“土茯苓干片”索赔千元

三七应该这么吃疗效最好 大多数人都不知道

三七,被誉为南国神草,是一种非常著名的中药材,三七粉具有国家批准实验的保健品24种功能中的19种功能:调节血糖、血脂、血压,防治胃出血、……详细>>

少女戴美瞳竟患肿瘤 眼部肿瘤有哪些禁忌食物

近日,20岁的梦情被媒体曝出,因为长期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竟然导致眼部肿瘤。戴美瞳为什么会导致肿瘤,哪些错误的使用方法容易让眼睛受伤,哪……详细>>

卫计委: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工作 加快推进持续发展

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具有重要……详细>>

政协委员李佩文:“举证倒置让医生不敢开方”

法律中的“举证倒置”并不适用于医学,随着目前中药材质量的下降,受这个“紧箍咒”影响,有些医生不敢过量开方,直接导致医疗质量下降。 详细>>

藏红花的神奇功效有哪些?这就来告诉你

藏红花有什么功效?很多人经常都说藏红花对女性有很大的作用,但是藏红花也不是能治百病的,那么藏红花有什么功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过来看一看吧……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