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南方迎入汛最强降雨 暴雨天如何安全避险?

2022-05-11 10:27:10      

随着夏季来临,南方已经进入汛期,易出现强降雨天气,不仅仅会淋湿身体,诱发感冒,而且也会出现意外事故。暴雨来临时最好的方法是躲在家中,但必须出行时应尽大程度保护自身安全。

目前,南方地区已迎来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期。5月9日,重庆、贵州、湖北、湖南、江西、广西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南方的雨水仍将持续,广东、广西降水尤为突出。为减少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国家防总于5月9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5月10日,水利部针对广东、广西等地启动洪水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并派出2个工作组分赴广东、广西防御一线,督促指导有关工作。

南方多地以预警为先导积极响应。此次强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局地雨势猛,南方部分地区已出现塌方、滑坡、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受灾当地已采取转移群众、疏通道路、停课等措施。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5月9日至13日,江南南部、华南等地将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中央气象台分析,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局地雨势猛。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5月9日8时至10日6时,重庆中南部、贵州东北部和西南部、湖北西南部、湖南、江西北部、广西北部和西部、海南岛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湖南中北部及江西宜春、广西桂林等局地出现大暴雨(100~160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30~68毫米),宜春局地点雨量203毫米。另外,四川南部、贵州西南部和中部、云南东南部和北部、广西西北部等局地出现雷暴大风,贵州西南部和中部等局地出现冰雹。

暴雨天该如何安全避险?

1、步行

尽可能在路边台阶上行走,不能靠近电线杆和铁塔;走路时感觉到腿下发麻,还需立即止步后退;同时应注意脚下,避开漩涡和喷泉,以免跌入窖井和地坑;随身携带一根棍子,有助于在前面探路;躲开高空坠物,防止被砸伤。

2、开车

暴雨天气出门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驾时应先检查发动机盖、车门关闭情况以及制动器和雨刷器;车内应准备应急物资,如车载手机充电器、手电筒和安全锤以及有浮力作用的抱枕;开车应避开低洼的地方,特别是立交桥下。

温馨提示

若家住在低洼的地方、老旧房子,那么应转移到高处;一旦洪水进屋,应第一时间拉掉电闸,避免积水带电伤人;打雷时不能用手机或太阳能热水器洗澡;家庭中应备好急救包、手电筒、干粮以及水等,以备不时之需。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暴雨天安全避险的技巧 南方迎入汛最强降雨 多部门应急响应

9批次不合格食品被责令下架召回 氰化物对人体有何危害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通告称,食药监总局近期组织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酒类、蜂产品等11类食品1632批次样品,发现9批次样品……详细>>

深化医改从三方面突破 2015年医保补助提高80%

国务院:深化医改从三方面重点突破详细>>

喜之郎称记者卧底报道不实 官方未查出防腐剂

“喜之郎使用的罐头果肉并不含防腐剂,果味果冻香精调味也符合相关规定。”针对有青岛媒体记者卧底南京喜之郎的情况,昨天上午,南京市质监局执……详细>>

方便面包装内外层荧光物标准是否一致引热议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近日发布了一份“食品包装产品质量情况调查”报告,此报告一出笼,争议声四起。详细>>

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续:或自动放弃复检

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后,今麦郎公司表示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请复检。而昨天三门峡市工商局称,厂家在规定时间内未提出申请复检,已视为自动放……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