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挠破蚊子包后脚踝溃烂出窟窿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2022-05-09 10:54:03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为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致残率和致死率比较高,大多数患者最终只能面临着截肢,从而降低生活质量,增加家庭和社会负担。糖尿病足可防可控,只要做到以下几点就能远离糖尿病足。

最近南京市第二医院接诊了三四位因为蚊虫叮咬而导致皮肤溃烂的患者。其中最严重的一位竟然在脚踝处烂出了一个窟窿。这名女性患者今年40多岁,到医院时已经疼得不能正常行走了。医护人员检查发现她的右脚踝处溃烂出了一个大窟窿,并散发出臭味。患者自述,被蚊子叮咬后,自己把皮肤挠破了,伤口就一直溃烂没有痊愈。

经过问询,南京市第二医院主任护师张立了解到:皮肤溃烂后,患者在外面的小诊所处理过,回家就用紫药水简单地擦了一下,也没有怎么关注,所以那个痂就越结越大,患者以为结痂创面就是好了,没想到的是痂下面是一个假性愈合。在随后的检查中,医护人员还发现:患者血糖很高,这也导致伤口一直很难愈合。

医生表示,最近她们已经接诊了三四例被蚊虫叮咬结果导致皮肤溃烂的患者。老年人、婴幼儿、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下的市民,被蚊虫叮咬后一定要规范处理。张立介绍:“如果只是表面一些瘙痒、红色小包包,常规用肥皂水清洗处理一下就可以了。但是如果给一些毒虫子叮咬后,有很明显的硬疖、红肿、疼痛,或者说病人还有一些列的全身症状,比如发热、呼吸困难,就要到医院进行一些对症的处理。”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1、稳定血糖

预防糖尿病足的根源是严格控制血糖,保证血糖稳定。听从医生建议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勤监测血糖。

2、穿合适的鞋子和袜子

穿柔软且透气性较好的运动鞋,每次穿鞋前应仔细检查,看看鞋子中有没有异物;拒绝穿尖头鞋、高跟鞋以及拖鞋。另外,穿宽松且透气性好的纯棉袜子,尤其是袜子口松一点。

3、戒烟

吸烟或接触二手烟可促进血管收缩,减少血液中氧气含量,易诱发周围血管病变,因此糖尿病患者应远离香烟。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每天晚上睡觉前用37~40℃温水洗脚,洗完脚后用柔软的毛巾蘸干,尤其是擦干脚趾缝;正确修剪指甲,指甲不能剪得太短;每天应仔细观察双脚,看看是否出现擦伤或溃疡以及分泌物,只要有任何异常,应及时寻求医生帮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足的措施 女子挠破蚊子包后脚踝溃烂出窟窿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6.28]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关于传染病的健康讲座

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和湿度升高,环境中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再加上气候变化反复,特别容易引起流腮、麻疹、风……详细>>

全球每年有1200万新发癌症病例 肿瘤早期有的十大症状

每个人都可能得癌,因为我们身上有一种“原癌基因”,只要受到外因刺激,也许就会被激活。而这种外因,往往来自于我们的生活。国际抗癌联盟曾发表……详细>>

吃自助餐上吐下泻致肠炎发病 分析肠炎的几种诱因

郑女士一家四口是在国际海鲜成人自助吃午餐,两个儿子一个不到两岁,一个三岁多,都不用花钱。当天下午四点多小儿子先出现情况,一开始就腹泻,然……详细>>

新方法有助于找到与癌症相关的病原体 生活中有哪些癌症的危险诱因?

癌症能找到原因吗?癌症能有疫苗吗?据报道,英国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病原体检测新方法,可更有效找到那些与癌症相关的病原体,未来有望开发出更好……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