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空气炸锅做菜会致癌吗?空气炸锅有哪些好处?

2022-05-07 13:57:43      

最近几年来,空气炸锅风靡于全球,受到众多人喜爱。空气炸锅是一种能用空气来进行油炸的机器,所用的油很少,能让食物快速变熟,同时易于清洁、安全又经济,可以具体来看一看空气炸锅的好处。

“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超过120℃进行烹饪的时候会产生丙烯酰胺,而加热的时间越长,加热的温度越高,产生的丙烯酰胺也就越多。”这是在网络上被认为空气炸锅烹饪的食物会致癌的首要原因。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机构致癌物清单中进行检索,第一项就是Acrylamide丙烯酰胺,它的亚类是2A级,是1994年的时候被加入到清单中的。说到油炸食品,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炸薯条。因此此次将炸薯条作为了首要的实验检测食材,“老爸评测”进行了上述实验并且得到了相关数据。

实验选择相同的食材和配比,并在不同时间或温度条件下进行。空气炸锅VS油炸锅的薯条,炸出来的丙烯酰胺数值情况如下:空气炸锅:丙烯酰胺含量高达4100微克每千克;油炸锅:丙烯酰胺的数值是260微克每千克。根据“老爸评测”的实验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油炸还是使用空气炸锅,在炸薯条的时候都会产生丙烯酰胺。并且也正如网友所说,烹饪的时间越久,炸得越干越焦,产生的丙烯酰胺也就越多。欧盟对炸薯条中残留的丙烯酰胺设定的基准水平是低于500微克每千克,如果购买品质好的空气炸锅,控制好时间和温度进行操作,是可以低于这个标准值的。因此,“空气炸锅做菜会致癌”消息为假。

空气炸锅有哪些好处?

1、用的油少

空气炸锅的原理是利用高速空气循环,使得空气变成油,从而快速加热和脆化食物。制作薯条或海鲜时无需放入太多油,能制作出极佳口感的美味。

2、清洁方便

空气炸锅清洁起来比较方便,先让炸锅冷却,然后再用纱布清洗,但不能用金属材质的物体清洗,不然会破坏不粘涂层。

3、无需守着

调整好温度和时间后,就可以做其他的事情,无需守候,能节约更多的时间。

温馨提示

虽然空气炸锅的食物不致癌,但也不能吃得太多,一周吃一次就行。尽可能去实体店购买空气炸锅,选购通过国家安全认证的产品;多观察空气炸锅是否出现零件脱落,只要有任何异常应及时询问商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气炸锅的好处 空气炸锅做菜会致癌吗

女子抢大红包不接龙被打成脑震荡 脑震荡究竟有多严重?

抢到微信红包后,你有再发红包吗?广东女子周某因为在微信群抢到一个200元的最大红包后,没有遵守群规及时再发出红包,结果引发纠纷,被群主打……详细>>

12岁女孩患怪病一查竟是男儿身 医生:患有先天性肾上腺增生

外表是女孩,生物学性别却是男性!河南一名12岁女孩得了这样的怪病。详细>>

全球每年有60万人死于乙肝 传染性比艾滋病强50-100倍

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造成的可能威胁生命的肝脏感染。它是一个重要的全球卫生问题,也是最严重类型的病毒性肝炎。它可造成慢性肝病,患者死于……详细>>

科学家确定引发炎症关键蛋白 有望协助治疗败血症

败血症(Sepsis)指的是由感染引起的全身性炎症反应的严重疾病。当身体的免疫系统对血液感染发起过度激烈的炎症反应时就会发生败血症,严重……详细>>

美大学研究称性生活稳定有助于解决肥胖问题

据日本Gow!Magazine新闻网3月7日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男女的性欲都会下降,特别是女性因抚养孩子等会明显减少与丈夫的亲密接触。……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