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五一”假期出程高峰在何时?五一假期出门应注意什么?

2022-04-30 07:58:22      

临近五一小长假,不少人已经安排好出行计划,跟着亲朋好友共同外出旅游,欣赏大自然美景,又能愉悦身心,增加亲人和朋友之间的亲密度。不过,在这特殊时期应时刻注意安全,把感染风险降到最低。

马上到了“五一”假期,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客流量较去年明显下降。预计假期全国客运量约1亿人次,日均2000万人次,较2021年同期下降62%左右。全国公路目前通行情况如何?“五一”假期出行在路上有哪些注意事项?总台央视记者 唐颖:根据交通运输部的预测,“五一”假期全国公路总体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态势;此外,客流出行以“就地、就近出游”为主。因此总体交通流量较往期有所下降。明天,大家会有相对集中出行的态势,9:00—12:00是出程的高峰时段,峰值将出现在10:00—11:00。

五一”假期公路出行还呈现以下特点:一、假期路况较日常的拥堵有所增多。因疫情防控需求,多地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外广场及普通公路的相关区域设置了防疫检查站。交通运输部预计,假期全国高速公路日均流量2700万辆。二、假期公众出行呈现“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特征。同时也提醒大家,明日起7座及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收费公路,在出行时提前了解路况信息和途经区域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五一假期出门应注意什么?

1、健康防护

在这特殊时期不能去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提前应知道出发地和目的地的防控措施。出门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以及出示健康码和场所码;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吃饭时应做到分餐制,用公勺公筷;不能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盖;若出现咳嗽、发烧和感冒等症状应停止游玩,积极就医。

2、错峰出行

五一小长假正是人们出行集中的时间段,因此应做好心理准备,理性对待。提前查询景区门票预约,了解客流限制等,尽量不要去热门的旅游景区,又或是错开出行高峰时间段。

温馨提示

每个人都要树立安全意识,确保人身安全。根据自己的年龄、健康和心理,谨慎选择高风险的项目,如探险或坐山车等。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驾游最好。持续做好自我健康检测,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一假期出门的注意事项 “五一”假期将至 出程高峰在何时

11名驴友元宵节登野长城被困 登山者如何保持体力?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怀柔警方获悉,3月2日正月十五元宵节万家团圆时,怀柔警方的民警、消防官兵们在怀柔箭扣野长城上,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历……详细>>

同卵四胞胎写真集萌翻众人 怀多胞胎有什么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5日报道,加拿大亚伯达省一对年轻夫妇于5月剖腹产喜得四胞胎女儿。她们是自然孕育的同卵四胞胎,概率仅有1500万分……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喝粥吗?稳血糖饮食上有什么可以多吃的?

糖尿病是一个要长期对抗的疾病,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作息等等都对病情的发展息息相关。说到糖尿病友如何吃,这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了。详细>>

减肥不敢多喝水患上痛风 痛风有什么危害?

为夏天穿衣服更好看,25岁女白领小杉(化名)从3月开始减肥计划,可没想到的是,体重没下降多少,却患上痛风。爱美的小杉在汉口上班,听别人说……详细>>

吃巧克力有助于改善认知功能? 巧克力什么时候吃好?

据法国媒体3月26日报道,根据一项为期30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定期吃巧克力可以改善认知功能。尼斯医科教学及医疗中心发布最新消息表示:在复活……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