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多国遭遇急性重度不明原因肝炎 关于不明原因肝炎的谣言有哪些?

2022-04-29 10:17:42      

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完全消除,多国有出现不明原因肝炎病例,患者都是未满16岁的儿童,这种肝炎暂时还没有检测到毒物,也不是自身免疫性肝炎。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不明原因肝炎的谣言四起,万万不可轻信。

上海、北京、杭州多地抗疫进入关键时期,海外又传来让人紧张的消息。多国报道不明原因的儿童急性肝炎,主要集中于欧洲,25 日的最新消息显示,日本也出现一例非常类似的不明原因肝炎。

2022 年 3 月 31 日开始,英国各地逐渐报告不明原因儿童急性肝炎。4 月 5 日,英国第一次向世卫组织通报了这一情况。4 月 8 日之后,欧洲的爱尔兰、西班牙等地也开始出现类似报道。4 月 15 日,世卫组织第一次公开提到了英国的肝炎病情。4 月 23 日,世卫组织发布公告显示,已经在 12 个国家发现了至少 169 起不明病因儿童急性肝炎,其中英国报告 114 例,西班牙 13 例,以色列 12 例,美国 9 例,丹麦 6 例,爱尔兰 5 例,荷兰和意大利各 4 例,挪威和法国各 2 例,罗马尼亚和比利时各 1 例。该公告同时给出了世卫组织建议的本次不明原因肝炎诊断标准。

关于不明原因肝炎的谣言有哪些?

1、肝炎跟腺病毒疫苗有关

有人推测肝炎的主要原因是腺病毒,因此人们就联想到新冠疫苗,然而腺病毒疫苗并不会导致腺病毒感染

2、肝炎跟新冠病毒感染有关

确实出现新冠病毒感染造成肝炎肝损伤的案例,不过不明原因肝炎患者中,并不是新冠病毒带来的影响。

面对不明原因肝炎,父母该怎么做?

第一,父母需了解肝炎的症状体征,如眼白或皮肤颜色发白、尿液呈现浓茶色、不明原因发热和疲倦、恶心呕吐腹泻以及食欲不振等。第二,教导儿童注意手部卫生,纠正吃手的坏习惯,勤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

温馨提示

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教育孩子注意个人卫生,不能用不干净的手触摸眼睛、鼻子和嘴巴。一旦发现孩子出现呕吐、腹泻以及恶心等相关症状,持续两天仍然没有好转,应及早就医检查。注意饮食卫生和清洁,所吃的食物必须彻底煮熟熟透,不能喝来源不明的水,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刀具应分开。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不明原因肝炎的谣言 多国遭遇急性重度不明原因肝炎

吃韭菜补肾反致胃肠病 胃肠病有七个信号灯

近日,有媒体报道,有位大爷原本就有慢性胃肠病,但因为听信男人多吃韭菜能肾,结果一连几天,餐桌上顿顿都有韭菜,结果导致腹痛、腹泻、呕吐,头……详细>>

陆正齐:规范建立卒中中心有助降低卒中患者致死率

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在这天成立卒中中心,并举行了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单位的挂牌仪式。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见证了这一激动……详细>>

专家细说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防控

连日来,德国由食用“毒菜蔬”引发的暴发疫情牵动人心。据报道,目前德国已报告确诊或疑似病例总数超过1500例,死亡十几人,发病和死亡数仍在……详细>>

广东未发现“肠出血性大肠杆菌”

据外媒报道,近日一种“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在德国蔓延,患者多为女性且其中2人死亡。记者采访广东专家了解到,中国……详细>>

老人患全球十大恐怖怪病险丢性命

在上周,珠海工人老张遇到的怪病受到本地舆论的关注。伤口变黑,皮肤坏死,甚至一度出现休克……老张只因膝盖一处普通的皮肤擦伤就险些丢了性命,……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