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喝酒喝成膀胱破裂 过量喝酒危害有多大?

2022-04-25 11:18:11      

酒在我国餐桌上占有一定的分量,无论是婚宴、亲朋好友欢聚,还是各种应酬,餐桌上都会有酒的声影。适量喝酒能烘托气氛,但过量喝酒却会引发意想不到的危害,严重时可诱发癌症,威胁生命。

近日,郑州一位50多岁的王先生大量饮酒后,出现剧烈腹痛,经检查竟然是膀胱破裂。好好的膀胱怎么就破了呢?医生解释,王先生过度饮酒后,膀胱的排尿反射减弱,加上本身就有前列腺肥大、排尿不畅的情况,导致膀胱内压力急剧增高,出现破裂。经过腹腔镜下膀胱修补术治疗,目前王先生已康复出院。经常喝酒的朋友,一定要注意!

过量喝酒会带来哪些危害?

1、导致肝损伤

酒精可直接毒害肝脏,大多数酒精在肝脏中完成代谢,影响脂类、蛋白质以及糖类代谢,降低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不节制的喝酒可诱发酒精性脂肪肝肝炎,甚至会发展成肝硬化肝癌

2、造成营养不良

喝太多酒可降低食欲,易造成营养不良;酗酒也会损害消化系统功能,扰乱营养物质消化、吸收以及转运,从而导致营养缺乏。

3、诱发癌症

研究表明,喝酒跟6种癌症紧密相关,除了肝癌和乳腺癌外,也易诱发口咽喉癌、胃癌、食道癌以及结直肠癌。

4、影响胎儿发育

怀孕期间喝酒可影响胎儿生长发育,甚至造成胎儿畸形;哺乳期喝酒,酒精经过乳汁进入儿童体内,影响认知功能,造成注意力不集中。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各个器官还没有发育成熟,脏器功能也不完善,少量喝酒也会降低学习能力,导致反应速度迟钝。

温馨提示

喝酒根本没有安全剂量,最好是做到滴酒不沾。成年男性和女性每天酒精摄入量分别控制在25克和15克。喝酒前先吃点东西,如豆浆、牛奶、南瓜、全麦面包或杂粮粥等,酒精跟食物混合,能降低酒精浓度,减少酒精吸收,减轻对胃壁带来的刺激。首选低度酒,做到小口慢喝;喝酒期间多喝白开水,能促进酒精通过尿液排出,减轻肝脏承受的负担。不能把多种酒混合在一起喝,以免导致酒精中毒。不小心喝酒过量易导致头痛和眩晕,不妨吃能帮助解酒的食物,如西红柿、鸡蛋或香蕉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量喝酒的危害 男子喝酒喝成膀胱破裂

英国科学家发明新填充材料 可有效刺激牙齿细胞再生

据台湾媒体7月4日报道,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研究团队近日研发出一种新型合成生化材料,能有效替代传统填充物,刺激牙齿干细胞再生。生物医学材料研……详细>>

世界上最长寿男寿星今天在日本逝世 享年113岁

世界上最长寿的男寿星日本人田锅又时因患慢性心脏病于19日在其宫城县都城市的家中去世,享年113岁。详细>>

18个护理专科携手 大型护理义诊活动多点同步举行

5月6日上午,“天使大爱,健康同行——护理大型义诊活动”在广州人民公园和英雄广场举行。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广东省护理学会理……详细>>

暗指看病难 两男广州医院门口互扇耳光

记者冯倩妮 实习生郑雨楠 你扇我一下,我还你一掌,是当众打架、作秀表演、还是自我治疗?昨日上午,在岗顶中山三院门口,行为艺术家唐毅和面……详细>>

哈佛大学最新研究发现:吃太咸 每年致死230万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2日报道,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近日发表最新研究报告估计,全球每年有230万人因为吃盐过量而死亡,这个数据是含糖饮……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