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英国不明原因幼儿肝炎升至108例 如何预防肝炎?

2022-04-23 10:31:33      

发病率较高的肝炎有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这属于病毒性肝炎,由于肝炎病毒所导致的传染病,传染性比较强,传染途径复杂。其中乙肝和丙肝治疗起来困难,以至于会发展成肝硬化肝癌,所以日常生活中应积极预防。

当地时间4月21日,英国卫生部门的最新通报称,调查显示,英国境内又新发现了34例不明原因幼儿肝炎病例,使病例总数达到108例。在确诊病例中,79例在英格兰,14例在苏格兰,其余在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在这些病例中,有8名儿童因为病情严重而接受了肝移植手术。4月5日,英国卫生部门向世卫组织通报了10例在苏格兰中部发现的病因不明的婴幼儿严重急性肝炎病例。患者年龄在11个月至5岁之间,没有既往疾病史。最早1例于2022年1月出现症状,其余9例在3月发现,这10例病例均在住院时被发现。

至4月8日,英国各地的进一步调查发现共有74例相似病例。英国方面表示,不明原因肝炎主要发生在10岁以下儿童中,确诊病例的临床综合症状是急性肝炎、肝酶显著升高,通常伴有黄疸,有时还会出现胃肠道症状。调查还显示,来自患者样本和监测系统的信息将这一不明原因肝炎病因指向与腺病毒感染的联系,77%的检测病例呈腺病毒阳性。腺病毒是一类常见病毒,通常会引起一系列轻微疾病,包括感冒、呕吐和腹泻,通常不会引起肝炎。腺病毒科病毒是幼儿发热性疾病的重要病因,最常引起上呼吸道综合征,也可致肺炎。较少情况下,可致消化系统、眼、泌尿生殖系统及神经系统疾病。

如何预防肝炎?

1、注意饮食卫生

甲肝和戊肝通常起病急,只要科学规范治疗就能完全康复。甲型或戊型肝炎病毒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因此应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洗手,不能喝来源不明的水分,食物彻底煮熟煮透后才能吃,生食和熟食分开处理。

2、接种疫苗

现在市面上已经有乙肝和甲肝疫苗,能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乙肝和丙肝病毒主要通过母婴、性行为和血液方式传播,因此避免有高危性行为,不能输血或输出血制品;不能和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和针头。

温馨提示

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肝炎重在预防,除了接种疫苗外,需做好生活干预,不可去小诊所拔牙、美容操作、纹身或穿耳洞等,防止病毒通过血液方式传播。若被确诊是乙肝或丙肝,那么需在医生指导下按时按量用药,定期就医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炎的措施 英不明原因幼儿肝炎升至108例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李景虹委员建议:严惩恶意欺凌他人者?防止校园暴力我们能做到什么?

现如今,校园欺凌的案件越来越多,蓄意或恶意通过语言、肢体或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和侮辱,给另一方身体和心理带来伤害。面对校园欺凌,无论是家长……详细>>

暴雨黄色预警!京津冀四川等地局地有大暴雨?暴雨及其次生灾害和防护措施需了解!

暴雨是常见的自然天气,特别是在三伏天,特大暴雨往往会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和洪涝灾害,同时也面临着重大的经济损失,如农作物被淹和堤防溃决等,……详细>>

多地龙卷风袭击美国田纳西州,龙卷风来临时做好防范措施!

龙卷风是大气中常见的自然现象,一般发生在下午或傍晚,影响范围虽小,但具有很强的破坏力。经过研究发现,超强龙卷风一小时释放出来的能量相当于……详细>>

抑郁症患者网上聊天说要自杀 抑郁症治不了了吗

近日,南京秦淮警方及时挽救了一名高中生的生命。这名年仅17岁的抑郁症患者在聊天工具上说要自杀,热心网友报警后,警方在网上搜集信息,很快就……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