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吃半碗构棒槌缺氧住进ICU 吃哪些食物时应谨慎?

2022-04-22 10:58:24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食物中毒事件,这主要跟吃了不干净或腐败变质的食物有关。你知道吗,生活中的某些食物即使洗干净之后,没有腐败和变质也仍然有毒素,即使高温也无法去除,特别是以下食物吃的时候应格外注意。

吃了几口野菜,直接被送到医院ICU抢救!这事就发生在4月11日,郑州一男子吃了半碗构棒槌后,出现口麻闷喘的症状,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没想到还进了ICU。经检查发现男子当时缺氧,喉头水肿,应该属于过敏意识障碍,好在抢救及时才算是捡了一条命。构棒槌,学名“构树穗”,顾名思义就是构树的花穗,是一道纯天然的美食野菜,不过医生建议野菜味道虽然鲜美,但大家在食用时,还是要注意自身体质,不要随意乱吃。

哪些食物天生带有毒素?

1、新鲜的黄花菜

新鲜的黄花菜中含秋水仙碱,进入体内后可氧化成二秋水碱,毒性比较强,可强烈刺激肠胃和呼吸系统,从而引起恶心呕吐、腹部疼痛腹泻,甚至导致肌肉疼痛无力和肢体麻木。吃之前应放在开水中焯几分钟,再放入水中浸泡2~3个小时,最后彻底炒熟。

2、河豚

河豚中含有一种神经毒素,摄入0.5毫克就会导致死亡。此类毒素热稳定性良好,即使高温煮开、用盐腌,还是太阳暴晒都无法破坏毒素,所以不能吃野生的河豚。

3、四季豆

四季豆豆荚中含有皂素,可强烈刺激消化道黏膜,诱发胃肠道症状;豆粒中含血细胞凝集素,有凝血作用。因此四季豆需焖煮10分钟以上才能吃。

4、毒蘑菇

不一样的毒蘑菇,其中的毒素不一样,以至于一种毒蘑菇中含有多种毒素,所以不能自行采摘不认识的蘑菇。

5、发芽发绿的土豆

发芽和溃烂的土豆中含有龙葵素,易造成恶心和腹痛,严重时可导致呼吸困难。平时应把土豆放在阴凉干燥的环境中储存,不能吃发芽和变绿的土豆。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食物外,也不能吃苦杏仁。因为苦杏仁中含有苦杏仁甙,水解后可产生苯甲醛和氢氰酸,易导致食物中毒,严重时可威胁生命。苦杏仁不能直接吃,应放在水中多次浸泡,充分加热之后才能吃。另外,没有成熟的西红柿也不能吃,其中含有番茄碱,易造成恶心呕吐和头晕。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毒素的食物 男子吃半碗构棒槌缺氧住进ICU

我国每日使用塑料袋约30亿个?塑料袋中含有哪些有害物质?

塑料袋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由于价格低廉且重量轻、容量大,利于收纳的优点,从而被广泛使用。然而塑料袋降解周期长,处理起来较困难……详细>>

我国有2.9亿人患心血管疾病 心脏病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推算,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已达2.9亿。详细>>

今冬首个暴雪预警发布,内蒙古河北等地局部有暴雪?暴风雪来临前需做好哪些防范措施?

严寒冬季雨雪天气多,特别是北方城市。暴雪和伴随着大风降温天气,可破坏交通、输电线路和通信等,同时也会影响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那暴雪天气来临……详细>>

低温保存手术冷冻七旬肺癌老人 肺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6月24日对外披露该院实施的中国首例异地转运,实现人体低温保存手术在济南完成,这是该院生命延续研究计划中最完整、最全面、最具挑战性的典型……详细>>

3岁女童患视网膜母细胞瘤病身亡 视网膜母细胞瘤病有哪些危害

据相关资料,视网膜母细胞瘤是治愈率最高的癌症之一,按照美国肿瘤协会的数据,95-98%的患病儿童能够康复,超过90%的患者能存活至成年以……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