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人臀部冒痣犯晕竟是被毒虫咬伤 被蜱虫叮怎么办?

2022-04-15 10:30:29      

天气暖和后,蜱虫开始活跃起来,除了寄生在草丛外,也寄生在动物身上。同时蜱虫也会叮咬人体,吸血能力极强,以至于造成出血热或其他感染。不慎被蜱虫叮咬后需立马取出,把危害降到最低。

62岁的林阿姨最近碰上“难言之隐”了,前两天她在洗澡时觉察到自己的左边臀部有一点小凸起,一看是多了一颗痣。次日她到附近茶山上采茶叶,坐下休息的时候总感觉臀部有种很“膈应”的感觉,头也晕乎乎的,“会不会是太累了腰出问题了?”老伴提醒她,“还是早点休息比较好”。

于是当天,林阿姨想好好洗个热水澡放松一下,然而总觉得左臀部有隐隐约约的“针扎”感。临睡前,她越想越不对劲儿,拿镜子一照,只见那颗黑痣肉眼可见地变大了,周边皮肤还有点泛红,手碰上去有明显凹凸感,“黑痣”处的皮肤还硬邦邦的。“这凸得也太厉害了,黑痣不都是平的吗?等等,难道这个……不是痣?”林阿姨心一沉,她猛然想起最近天气很热,田地间可以看见很多活跃的虫子,“糟了,该不会是被毒虫咬了钻到身体里了吧,怪不得这两天总觉得不舒服,要命了!”于是老两口急忙连夜赶到杭州市中医院武林院区急诊。

半夜11点,皮肤科的宁维翾医生接诊了林阿姨,根据伤口症状观察,初步断定为蜱虫咬伤,“医生,我听说被这个毒虫咬了是会死人的,我们村里早两年就有人被‘咬’死过的。”“别着急,我们先把虫子取出来”。宁医生安抚好患者的情绪后立马开始诊疗,只见他为伤口消毒后小心地用镊子控制住蜱虫外露的部位,几分钟后,林阿姨感到一阵刺痛,扭头一看,一只肥大的蜱虫正在眼前“手舞足蹈”,想必这两天应该是吸足了血。

如果被蜱虫叮咬,怎么处理?

被蜱虫叮咬后不可盲目拍打,也不能强行硬拽,不然蜱虫的倒刺深入的更深,以至于蜱虫口器留在体内,从而引起感染。一旦发现身上有蜱虫,需第一时间到医院处理;又或是涂抹酒精,能麻痹蜱虫,最后再用消毒过的镊子拔出。

如何防止蜱虫咬伤?

1、扎紧裤口

去草丛或野外外出时,首选浅色或白色以及防护性较好的衣物,如长裤子和长袖子、穿长筒的袜子等。也要扎紧裤子脚处、腰处、袖口以及领口。同时还需戴上帽子,避免头部被叮咬。

2、仔细检查

回到家后第一时间检查全身,特别是腋窝下、耳朵、头皮以及颈部、大腿窝处等,因为这些部位易被蜱虫叮咬。

温馨提示

平时外出游玩时,拒绝选择未开发好的风景区;尤其是远离草丛浓密的森林和野地,不能长时间坐在草地和树林中。若在野外游玩后,出现难以解释的发热、头痛皮疹等,需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蜱虫叮住的解决方法 老人臀部冒痣犯晕竟是被毒虫咬伤

老太就餐摔伤治疗4个月后死亡 跌打损伤后必须拍X线片吗?

给父亲过68岁生日,家人到餐厅聚餐,62岁的母亲却摔伤在厕所门口,手术住院近4个月后死亡。今天上午,死者的女儿杨女士起诉北京大渔京海餐饮……详细>>

北方患高血压的人比南方多? 如何预防高血压?

调查发现,患有高血压的老人,冬天到南方后,高压一般会降20mmhg,低压可能会降低10mmhg。不少轻度高血压病人到了南方,血压恢复正常……详细>>

6月出生的人患癌比例低 基因不是长寿的唯一因素

前不久,美国一些科学家进行了有关"婴儿最佳出生时间"的专题研究。他们通过对10余万名不同民族、年龄、经济状况、文化背景的男女公民的调查统……详细>>

美国中青年中风患者剧增 老年人发病率下降25%

据美国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中风在美国中年人和青年人群体中增长迅速,尤其是45岁以下的男性,而在老年人中呈现下降趋势。这显示肥胖症的流行可……详细>>

中老年患者用药不良反应升高 用药监护迫在眉睫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5月30日发布2011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严重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中老年患者比例升高,提醒中老……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