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幼童玩耍误食亚硝酸盐致病情危重 亚硝酸盐中毒有哪些症状?

2022-04-13 10:07:29      

误食或过量吃含硝酸盐或亚硝酸盐的食物,易造成亚硝酸盐中毒。亚硝酸盐中毒起病急,轻重程度跟摄入量息息相关,轻者无需特殊处理,重者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以免威胁生命。一般亚硝酸盐中毒后会有几个小时的潜伏期,那都会有哪些症状呢?

近日,山东济南。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接诊了一例误服亚硝酸盐的患儿小意(化名)。据了解,小意在与朋友玩过家家时,误食入亚硝酸盐。另几位小朋友食用量不多,事后出现呕吐,经救治已转危为安;而小意因食用亚硝酸盐剂量过大导致病情危重,紧急转院救治。小意目前生命体征尚平稳,但长时间缺氧已对小意全身各个脏器造成了损伤。颅脑MR提示小意的大脑已经出现了明显损害,在住院期间又出现了中枢性尿崩、脑水肿、肺水肿等一系列病情变化,目前仍在PICU治疗中。

亚硝酸盐中毒有哪些症状?

1、皮肤症状

亚硝酸盐中毒后,全身皮肤和粘膜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紫黑色,又或是呈现蓝褐色或蓝灰色,特别是嘴唇和指甲处症状比较显著。

2、消化系统症状

亚硝酸盐中毒后也会出现消化系统相关症状,如恶心呕吐、腹部疼痛和腹胀以及腹泻

3、循环系统症状

血管扩张可造成血压降低,导致头痛头晕、全身乏力和耳鸣、心慌心悸以及易出汗等。

4、神经系统症状

轻度亚硝酸盐中毒的症状是烦躁不安、反应变得迟钝以及精神萎靡,严重时可出现神志不清晰、昏迷以及抽搐等。

5、其他症状

重度亚硝酸盐中毒可导致休克、呼吸衰竭和循环衰竭,而且也会造成惊厥、窒息以及肺水肿,没有积极治疗可威胁生命。

温馨提示

一旦怀疑亚硝酸盐中毒,应立即去就诊科做检查。及时催吐、洗胃、灌肠或导泻,能去除没有被吸收的亚硝酸盐。常规采取吸氧,能辅助治疗缺氧性脑病;若出现昏迷和肺水肿,还需给予气管插管和机械通气支持,能减轻肺水肿和脑水肿。同时应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促使高铁血红蛋白还原成血红蛋白。平时应积极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不能吃腐烂变质、剩饭菜、放在冰箱很久的食物、腌制时间不足20天的咸菜等。日常应多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能抑制亚硝酸胺生成。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硝酸盐中毒的症状 幼童玩耍误食亚硝酸盐致病情危重

类风湿关节炎拖了8年只能换关节 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有这些误区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病,如果错过早期治疗的机会,病情会不断恶化,关节破坏越来越严重,最后可能形成骨性融合,关节彻底不能动,只能做……详细>>

广东江门已有2人染H7N9死亡 如何鉴别自己是否感染H7N9?

江门市疾控中心表示,上个月以来,累计报告3例H7N9禽流感病例,分别在开平市、蓬江区和台山市,其中2例已经死亡,还有1例患者病情危重,正……详细>>

女儿增胖捐髓救母 白血病如何能尽早发现?

“妈妈,你快点好起来,我等你回家。”3月8日,11岁的可欣(化名)给身患白血病的妈妈发了一条短信。为帮助妈妈恢复健康,可欣增胖18斤、分……详细>>

白领是肩周炎的高发人群 如何提早发现病变?

肩周炎是一种比较多见的疾病,而且这种疾病各类人群都有可能会患上,一般来说肩周炎的产生和人们平时的生活习惯是脱不了关系的。其中,每年肩周炎……详细>>

长期早醒可能是抑郁症的信号?抑郁症来袭有4个表现?

抑郁和抑郁症不同,前者是一种情绪,短时间内可能会被克服;后者是一种心理性疾病,一直影响着日常工作和生活,以至于产生自杀倾向。抑郁症早期症……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