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多种植物油涨价?如何挑选食用油?

2022-04-13 11:41:12      

食用油是厨房中必不可少的食材,几乎所有的烹调菜中都离不开食用油。我国居民偏爱于油炸、油煎或爆炒等,每天的用油频率高且用油量多。身体中的脂肪酸总量主要来自于食用油,选对油、用对油有助于身体健康。

食用油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之一。目前全球食用油价格达到了创纪录的高位,包括 棕榈油、大豆油、葵花籽油等在内的多种植物油的价格都出现大幅上涨。今年以来,我国的各种食用植物油都在涨价,涨幅最大的达20%。由于价格上涨,再加上近期疫情影响国内消费,食用油销量有所下降。

如何挑选食用油?

1、高油酸型

橄榄油和茶籽油属于高油酸型,前者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到80%左右,能帮助降低血脂,对抗血凝,阻止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生成,而且也含有多种抗氧化剂,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风险。后者营养价值跟橄榄油差不多。不过,这两种油维生素E含量少,常用于炒菜或凉拌,尽可能选择压榨的油类。

2、均衡型

均衡型的油类有花生油和米糠油,还有芝麻油以及低芥酸菜籽油。花生油中各类脂肪酸所占比重均衡,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以及胡萝卜素;芝麻油中含有维生素E、植物固醇以及芝麻素,能预防心血管疾病。此类植物有耐热性良好,常适合炒菜。值得注意的是,应选择正规商场购买大品牌的花生油,不能贪图便宜选择小作坊压榨的,有可能存在黄曲霉毒素污染风险。

3、高亚油酸型

高亚油酸型的油类有大豆油、小麦胚芽油、葵花籽油以及玉米油等,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抗氧化剂以及磷脂,能起到养生保健功效。不过此类油不耐热,油炸或反复受热后易氧化聚合,损害机体健康。此类植物油怕热,常用于炖煮和炒菜,不能油炸。

4、饱和型

棕榈油和椰子油、动物油等都属于饱和型,其中含有太多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易造成肥胖,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风险。不过此类油耐热性良好,反复受热后产生的氧化聚合少,一般用于加工面点或油炸食物。

温馨提示

不能只是局限于一种油,多种植物油交替着吃,这样能最大程度获取其中的营养。每人每天的吃油量不能超过25克,同时应采取低温方式烹调食物,如清蒸、水煮或炖等,避免油炸或油煎。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挑选食用油的技巧 多种植物油涨价

为啥有些绿豆汤是红色的?如何才能熬出一碗高质量的绿豆汤?

炎热夏季,喝一碗绿豆汤健康又解暑。绿豆汤中溶解维生素B1和钾元素,能及时补充所流失的水和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然而,熬绿豆汤是一门学问,掌握……详细>>

13个月萌娃被奶奶穿12件衣服 如何判断孩子穿得够不够?

严寒冬季,有些老人担心孩子冻着而穿很多衣服,恨不得里三层外三层包裹起来。虽然这样能保暖,不过穿的太多却会减弱孩子的抗病能力,导致身体脱水……详细>>

不吃晚餐更有利于代谢健康?如何正确吃晚餐?

俗话说:早晨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然而,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饮食习惯发生很大改变,正好反过来,忽略早餐,晚餐却吃得很丰富。长久下……详细>>

第五批国家药品集采将开标 涉抗癌药、降压药等?如何选择降压药?

常用的降压药分为4类,分别是沙坦类和普利类降压药、受体阻滞剂、钙离子拮抗剂和利尿剂,这些都是高血压初始治疗用药。应根据特殊人群以及合并症……详细>>

福州罗源一重型半挂牵引车失控后撞上民房?货车司机如何安全驾驶?

在新型冠状病毒期间,货车司机也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很多货车司机纷纷加入运输物资中,虽然他们很普通,但值得每个人尊重。但货车质量大和惯性大,……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