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未成年人沉迷短视频?经常玩手机会怎么样?

2022-04-12 07:10:55      

手机已成为人人必备的生活用品,好像没有拿手机就没有安全感。现如今,手机已趋于低龄化,接触的群体越来越大,而且带来的副作用,尤其是视力首当其冲,同时也影响颈椎和肩膀处,不妨来看看经常玩手机的危害。

开学以后,家住浙江杭州的周女士遇到件烦心事:“孩子天天刷短视频,说也不听,马马虎虎写完作业就赶紧抱着手机。”为了方便家校联系,周女士给上初一的孩子买了一部新手机,没想到孩子却对刷短视频上了瘾。周女士对此很焦虑:“短视频的内容五花八门,手机在他自己手上,家长又不能时刻盯着。孩子正值学习成长的关键时期,这么下去学习成绩肯定要下降,着急啊!”在家长群中一打听,这样的烦恼还真不少:“短视频刷多了,孩子容易上瘾,很难静下心来学习”“孩子正处于叛逆期,说多了容易吵架”“大数据算法推荐相似内容,让孩子越来越沉迷”……打开手机应用商场,各种短视频应用鱼龙混杂,还经常被列为“装机必备”。“现在手机上的短视频平台软件数不胜数,别说孩子了,大人有时候刷起来都没完。”孩子对刷短视频上瘾,成了许多家长头疼的问题。

经常玩手机有哪些危害?

1、损害视力

新生宝宝出生后眼球又窄又小,算是高度远视,看东西模糊。随着年龄逐渐增长,一直到8岁左右,视力才逐渐恢复到正常。但过度、过早玩手机可损害视力,导致儿童早早患有近视眼。

2、影响生长发育

玩手机过瘾势必减少每天的活动量,造成脊柱变形、颈椎错位等。调查显示,长时间用电子屏幕的儿童不爱运动。以至于长期低头玩手机,使得颈椎后面鼓起“富贵包”。另外,儿童睡前玩手机可抑制褪黑素分泌,造成睡眠障碍,从而影响生长发育。

3、影响智力发育

儿童长时间玩电子游戏、网络聊天或看小视频等,会使得大脑发育越来越差。调查显示:每天看手机和电视的儿童,跟从来不看的同龄人相比,认知能力低约5%。

温馨提示

父母应反思儿童沉迷于手机的原因,应以身作则,多陪孩子玩游戏、读书或运动等,多培养儿童健康的兴趣爱好。父母应合理控制儿童的用眼情况,每次用手机或看电视不超过30分钟。必须卸载易使儿童上瘾的游戏和视频软件。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发现儿童流泪、不停的揉眼睛、挤眼睛或眯眼等情况,应尽快带孩子就医,看看视力有没有异常。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玩手机会的后果 未成年人沉迷短视频

男童发热身亡家属讨说法 儿童发烧会有哪些严重后果?

前天,北京首儿李桥儿童医院发生了一起家属与医院工作人发生冲突的事件,共致双方5人受伤。据悉,该事件的主要原因是儿童发烧求医身亡,家属讨要……详细>>

女子B型血被错输成A型血 输错血会有什么后果?

商洛一女子医院就诊,B型血竟被输错血。在医院接受救治的病人,有时遇到危机关头,往往会接触到输血这样的环节,虽然是治疗措施,但输血有时也不……详细>>

郭美美审讯时跷二郎腿被民警制止 翘二郎腿会引发哪些后果?

只要坐下就不自觉的翘起二郎腿,虽然一时舒爽,但长时间翘二郎腿却会给身体带来负面影响,增加关节承受的负担,损害脊椎和腰背肌肉,甚至会影响生……详细>>

调查显示:睡得少的人更容易发生疲劳驾驶

据HealthDay10月7日消息,一份新的研究显示:开车昏昏欲睡的司机,很可能平时的睡眠时间不超过6小时,即使他们自己觉得已经得到足够……详细>>

痴呆和中风发病率有关 中风会造成哪些严重后果

近日研究人员考察了痴呆症、中风、出生地以及种族之间的关系。统计发现美国南部各州中风发病率较高,鉴于脑血管疾病在痴呆发病中的作用,痴呆症风……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