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多地致敏花粉浓度攀升 花粉过敏症状该如何缓解?

2022-04-04 16:34:14      

根据中国天气网和北京同仁医院联合发布的花粉过敏指数,4月2日,山西太原、陕西西安花粉数量均超801(粒/千平方毫米),过敏指数为“极高”。4月3日上午11点,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从中国天气网查询到的北京花粉数量也达到738,过敏指数属于“很高”。北京世纪坛医院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上发文提示:很多人对“花粉”一词有误解,认为花粉只属于开得鲜艳的花朵。

其实,在临床上导致花粉过敏的过敏原主要来自于树木或杂草的花粉。在北方地区,春季主要以树木花粉过敏为主,如杨树、柏树、桦树、榆树、柳树、槭树等,而秋季最常见的杂草花粉有艾蒿、葎草、藜科、豚草等。家住北京海淀区的刘女士最近发在朋友圈的一张照片引来了好友们的纷纷评论。照片上显示,3月29日,北京世纪坛医院的花粉浓度播报显示,北京花粉浓度高达2000-4000(粒/千平方毫米),而根据花粉浓度等级描述标准,花粉浓度达到800(粒/千平方毫米)以上就已经算是极高的浓度等级了。

每年4~5月是花粉过敏高峰期,空气中悬浮着太多花粉和孢子,使得过敏者不停的打喷嚏流鼻涕或流眼泪等,严重时可诱发过敏性哮喘,面对此问题不要慌,对症治疗就能缓解。

花粉过敏症状该如何缓解?

1、花粉过敏性鼻炎

花粉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鼻子瘙痒、不停的打喷嚏、呼吸不通畅、鼻子堵塞和流鼻涕等。这种情况下应用洗鼻器冲洗鼻腔;在鼻子内涂抹抗过敏凝胶或花粉阻隔剂,以免吸入花粉颗粒。若过敏症状严重,还需听从医生建议服用抗组胺药。

2、花粉过敏性结膜炎

花粉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是眼睛瘙痒和肿胀,有水样或脓样分泌物。当感觉到眼睛瘙痒时,应闭上眼睛,轻柔按摩眼睛四周,不能触碰到眼球。也不能用手揉搓眼睛,以免引起眼睛感染;某些情况下需在医生指导下用激素类药水。

3、花粉过敏性哮喘

花粉过敏性哮喘的症状是阵发性咳嗽、胸闷和气喘,此类患者应提前做好预防,及早服用抗过敏药物。必要时需接受脱敏治疗,不过治疗时间较长。

温馨提示

花粉漂浮高峰期尽量不要出门,尤其是10:00~17:00,户外活动应安排在早晨或下雨后。必须出门时应戴上防护镜和口罩;回到家第1件事是洗头洗澡和清洗鼻腔,然后更换干净的衣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粉过敏症状的缓解方法 多地致敏花粉浓度攀升

南非医疗团队推出治疗HIV新举措 “不放走”任何一个HIV感染者!

【非针对性HIV检测对ER患者的影响】发表在PLOSOne线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南非急诊部的非目标HIV检测方法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揭……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著名诗人屠岸逝世享年94岁 老人长寿有何绝招?

据人民文学出版社消息,2017年12月16日下午5点,著名诗人、翻译家、出版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屠岸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4岁。屠岸……详细>>

青年老年人艾滋病感染率上升快 为何会感染艾滋?

记者11月30日从中国疾控中心获悉,我国艾滋病疫情在青年学生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中上升较快。今年1月至9月,新发现15至24岁青年学生感染……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