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呼呼大睡”可能是一种病?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有哪些危害?

2022-03-23 15:03:08      

在很多人印象中,打呼噜是睡得香和睡得好的表现。然而,打呼噜有可能损害健康,甚至会诱发死亡。睡眠过程中,呼吸突然暂停时开始倒计时,超过10秒才恢复呼吸,就要引起高度重视,不仅仅影响睡眠质量,而且也会伤害重要器官功能。

对于睡眠,不少人可能认为“呼呼大睡”“睡觉打鼾”是睡得香、睡得沉、睡眠好的表现。其实不然,有的人晚上睡觉鼾声如雷,发出的声音忽大忽小或不规律,有时甚至还会呼吸暂停,这样的睡觉打鼾方式,很可能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且危害极大。谭春燕介绍,近年来,研究发现,40-60%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会合并慢性失眠,二者相互影响,进一步加重病情。需要注意的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常常不容易被察觉,特别是中老年患者。

由于呼吸力量减弱,此类人群可能鼾声不大,且日间嗜睡症状不突出。在失眠人群中,如果出现年龄偏大,夜尿增多、失眠疗效差等情况,尤其需警惕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如何治疗,谭春燕提出了7种方法,其中一种为一般治疗,也就是积极治疗引起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或使之加重的基础疾病,如甲状腺功能减退、肢端肥大症等,同时要戒烟戒酒、避免应用镇静催眠药物、纠正睡姿等,而对于肥胖患者,应鼓励减重。另外,还可以通过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治疗、认知行为治疗CBTI、物理治疗、药物治疗、口腔矫治器、外科手术等方法进行治疗。

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有哪些危害?

1、引发心血管疾病

睡眠过程中呼吸暂停可增加胸腔负压,造成慢性间歇低氧,血管内皮细胞易受到损害,升高血液黏稠度,使得血液处于高凝状态,从而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增加患冠心病和高血压几率,甚至会引起猝死。

2、诱发脑卒中

睡眠呼吸暂停易造成反复缺氧,导致血压升高,损害脑血管内膜,使得大脑得不到足够血液供应,从而诱发或加重脑卒中。

3、影响性功能

睡眠过程中由于呼吸反复暂停,身体重要器官严重缺氧,易造成低血氧症。血液进入身体各个器官不充分,可影响性激素分泌,降低男性性功能。

温馨提示

肥胖者易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由于咽部堆积太多脂肪,易造成气管狭窄,导致打呼噜,所以应管住嘴,迈开腿,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4之间;采取侧卧睡姿,又或是把上半身垫高;积极治疗鼻中隔偏曲或鼻炎等会诱发睡眠呼吸暂停的疾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呼呼大睡”可能是一种严重的病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糖尿病足底麻木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眼病、……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