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抗疫前线专家突发心梗去世 如何才能远离心梗?

2022-03-21 11:12:26      

虽然心肌梗死发病急,病情比较严重,不过9成以上的心肌梗死可以预防。造成心肌梗死的高危因素有高血脂、高血压以及吸烟,还有精神高度紧绷、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缺乏运动以及糖代谢异常等,因此应积极预防,把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降到最低。

据报道,省支援威海临床医学检验专家白晓卉于3月20日6时45分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临床专家初步诊断系心源性猝死。白晓卉,女,1980年出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山东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部副主任,主任技师,研究员,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博士生导师,2021年当选“齐鲁最美职工”。作为省直支援威海核酸检测队队长,白晓卉3月9日凌晨4时抵达威海后,即带领4个工作小组,全力投入到繁重的核酸检测工作中,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对人民的承诺。

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对白晓卉不幸去世表示沉痛哀悼,要求有关方面做好家属抚恤、善后等工作,强调要切实做好对一线抗疫人员身体健康的关心保障。受李干杰、周乃翔委托,20日下午,省委副书记杨东奇,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强等代表省委、省政府看望慰问了白晓卉家属,对白晓卉的事迹给予高度评价。

如何远离心梗?

1、控制坏胆固醇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就是坏胆固醇,是造成血管中粥样斑块生成的主要因素。年龄超过40岁,同时伴有吸烟、高血压以及糖尿病患者,应把坏胆固醇降低到2.6毫摩尔以下。若已被诊断是冠心病,那么坏胆固醇应控制在1.8毫摩尔以下。

2、勤监测血脂

血脂包括甘油三酯、坏胆固醇、好胆固醇、总胆固醇以及载脂蛋白。好胆固醇也就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水平越低,越容易出现粥样硬化斑块。受到寒冷刺激、暴饮暴食、做剧烈运动等易造成斑块破裂,使得管腔狭窄或堵塞,从而诱发心梗。因此应监测血脂,必要时还需服用降血脂药物。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积极调整不良的生活习惯,远离香烟和酒,拒绝高盐、高油和高脂肪食物;保持适度运动,不过不能做剧烈运动;每顿饭只吃7~8分饱就行,着重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多喝水,积极预防便秘。若突然出现心前区疼痛、恶心呕吐和胸闷气短以及大汗淋漓等应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梗的措施 援威专家突发心梗去世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守护“早到”的天使——广东省脐血库与多家医院联合开展自体脐带血输注预防早产儿并发症项目

所谓怀胎十月,指的是40周的孕期,但宝宝如果在未满37周孕期就降生,医学上称为早产儿。因为早产儿尚未足月,容易发生各类早产儿并发症,而早……详细>>

新研究称看电视能预防老年痴呆症 预防老年痴呆还要做好这几件事

老年痴呆症是一种常见的综合征,常会发生在中老年人群中。老年痴呆症的类型有很多,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阿尔茨海默病性老痴。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详细>>

英5岁女孩面部长满紫色斑点因脑面血管瘤 何为脑面血管瘤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 》2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5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卡拉汉(Matilda Callaghan)患罕见疾病,面部布满紫色圆点……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