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筑巢引凤,广东祈福医院驶入发展快车道

2022-03-10 11:16:49      

自建院之初,广东祈福医院创始人彭磷基教授便以高起点、高规格、高标准建设医院,秉承“医者仁心,关爱生命”的宗旨,二十年来不断开创医院发展建设新局面,不遗余力保障大湾区居民健康。这一宗旨恰恰与医学界的有识之士不谋而合。


月初,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心血管内科权威专家周颖玲教授(原广东省人民医院珠海医院院长),原广东省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普通外科主任、肝胆外科主任简志祥教授加盟广东祈福医院。周颖玲教授担任医院常务院长,简志祥教授担任医院副院长、大外科中心主任。

顶级专家与优质平台的强强联合,不仅可建设高水平临床科研平台,更能提高医院综合诊疗能力,为湾区民众提供更加专业、优质、高效的服务。

“建一个体系,救更多患者”

她坚信,一个专家不能撑起一家医院,一项技术不能解决所有疾患,一个人行医只能救一小部分人,而建立一个体系则能培育更多的专家,拯救更多的生命。


行医30载,从医生到院长,从“小我”走向“大我”,周颖玲教授历经千帆,在医学领域走出了一条锐意进取的独特之路。


1984年,周颖玲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分配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工作,师从我国心脏病介入治疗的先驱陈传荣教授,在陈教授的引导下,周颖玲怀着治病救人的医者仁心,吃苦耐劳,不断磨炼自己的医术,与陈传荣、陈纪言两位专家一起完成广东省人民医院首例二尖瓣扩张术。

在30多年的医学生涯里,她承担了国家“十三五”科技项目、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4项、省部级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并在多家学术机构担任要职,是多部重要学术期刊的编委。

在“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21世纪,周颖玲毅然转身,担当起培育人才的重任,带领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亚专科培训部,共培养出30多名博士生、硕士生,如今他们已成为新时代的中坚力量。

2015年,周颖玲再次转身,接下广东省人民医院珠海医院院长的重担,去实现她建立一个体系,帮助更多群众的人生梦想。短短几年,在她的带领下,珠海医院建立起独具特色的医防融合心血管学科体系、借助省医专家直通车实现快速反应的急危重症救治模式、走出与普通公立医院不一样的托管医院发展道路,实现弯道超车,其本人当选珠海市政协常委,被评为广东省南粤巾帼好医师、珠海市三八红旗手。

把每一台手术都当成艺术品对待

他贯行,“医学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优秀的外科医生,必须将医学原则、哲学思想和艺术思维完美结合在一起,才能把手术打造成艺术精品。”

一直以来,肝胆胰外科手术被认为是普外科,乃至外科学中最复杂、最疑难、最危险的手术。肝胆胰外科人也由此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肝胆胰上的“匠人”。


同样是从医30载,简志祥教授严苛以律己,将每一台手术都当成了艺术品来对待。简志祥表示,“在处理靠近大血管的肝癌病灶时,不切除会觉得对不起患者,切除的话医生又要冒很大风险。面对两者的权衡,医生必须救患者,也必须具备救患者的能力!”

为了精进医术,简志祥前往德国施特拉尔松德汉莎医院和美国纽约以色列医院深造。他在肝胆胰外科手术有很高的造诣,精研多项肝胆胰微创手术: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肝切除术,ICG荧光指导下的腹腔镜肝切除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攻坚克难,完成了世界首例经后腹膜入路的腹腔镜肝癌切除术。


学术上他亦是不遗余力,作为广东省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简志祥坚持推动肝胆胰外科学术交流,邀请许多国内外著名外科学专家莅临,讨论最新的外科技术、理念和科研成果,为广东省外科学界提供学术交流的国际平台。他还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工作。发表中文论文140多篇,SCI论文80多篇。获得了广东医师奖、羊城好医生、岭南名医等多项荣誉。

只为更好守护大湾区居民健康

20年建院之路,漫漫其修远兮,祈福人仍上下而求索。2021年,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的《岭南名医录》中,广东祈福医院共有20余专家上榜,除了周颖玲、简志祥两位教授,还有多名不同科室的专家:妇产中心蒋春林主任,神志病科(心理科)林勇强主任,介入科李彦豪教授,内分泌科季兵主任等;以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祈福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特聘专家史剑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祈福医院国际健康管理中心特聘专家杨岫岩等。名医专家阵容为医院各学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



在创始人彭磷基教授的带领下,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中心的广东祈福医院,建院20年来内修外拓奋勇争先,破解民营医院发展难题,从普通诊所发展为如今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中西医结合三甲医院,稳居全国一流民营医院行列。随着周颖玲教授、简志祥教授等顶级专家的强势加盟,广东祈福医院势将驶入发展快车道,为大湾区居民提供更加专业、优质、高效的诊疗服务,为人民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胆外科简志祥 广东祈福医院

"国医大师金世元工作室"在省中医院成立 金老将中药"活地图"薪传岭南

3月25日上午,作为首位中药领域内的“国医大师”,被尊称为“国药泰斗”、中药“活地图”的金世元教授奔赴岭南,抱着“弘扬中医药事业”的满腔……详细>>

诺如病毒感染频发公众无须过度恐慌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日前,一篇新闻引起广大网民关注——广东白云学院陆续有113名师生感染诺如病毒,引起腹泻。该校认为病毒可能由校外传染,因此贴出通知,禁止送……详细>>

胃癌发病呈年轻化趋势 专家教您如何护胃

据世界卫生组织2005年第四季度胃病情况统计:胃病在人群中发病率高达80%,并且正在以每年17.43%的速度增长。近年来,胃病的发病趋势……详细>>

女子反复肩背痛竟因胆结石 中年发福女性要注意

当出现腹痛、背部放射痛时,可不要以为是肩颈痛或急性肠胃炎,或可能是胆结石在“作怪”。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收治了一位因为突发上腹痛加高……详细>>

专家:球迷看世界杯慎防痛风与心血管疾病发作

健康新闻栏目广州讯 世界杯今日开波,众多球迷又开始陷入了熬夜看球模式。上届世界杯时,有球迷猝死的新闻又一次来袭。既要狂欢看球,又得不大伤……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