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足疗后采耳致脚气进耳 为什么不建议掏耳朵?

2022-03-02 10:22:00      

近几年来,采耳成为迅速发展的行业,这是一项起源于川蜀地区的民间技艺,已逐渐在全国各个地方流行起来。采耳能带来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虽然很享受,不过也存在一定的健康风险,所以医生建议不要随便采耳。

近日,河北衡水一男子和朋友到街边小店进行足疗及采耳,一周后被诊断患上真菌性外耳道炎。医生介绍称该患者的感染的真菌与脚气是同一类,并对其外耳道涂抹治脚气的药膏进行治疗,涂抹一个月后逐渐康复。医生提醒大家,部分采耳店的器械未做到无菌消毒,很容易造成真菌性外耳道炎,建议到正规医院进行清理。

为什么不建议采耳?

1、易堵塞耳道

采耳时会清理叮咛,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耳屎,这是自然的代谢产物,一般会通过咀嚼和运动自行排出。但采耳过程中可能会受到伤害,影响耵聍脱落,严重时可生成耵聍栓,最终堵塞耳道。

2、诱发感染

采耳过程中,几乎所有的人都用同一个挖耳勺,没有彻底消毒易造成交叉感染,从而诱发疾病。另外,采耳工作者所用的工具有毛刷、头灯和耳勺,并不是专业的医用工具。医生用的是反光镜,能把光源聚集在一起,清晰看到耳道内部。然而,采耳工作者带的头灯并不专业,照出来的光是散射光,不能看清楚耳道内部。另外,所用的毛刷和耳勺也不是医用的,稍有不慎就会损害外耳道,造成鼓膜穿孔,从而导致耳鸣听力下降以及耳朵疼痛等。

哪些情况下,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检查?

1、耳朵有堵塞感

部分人先天性外耳道狭窄,耳屎不能正常排出,久而久之毒素生成耵聍栓。堵塞明显时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检查,有专业医生清理。

2、听力下降时

年纪轻轻没有耳朵疾病,听力突然下降或听力变差,还需及早就医。

3、耳朵疼痛和瘙痒

短时间内耳屎突然增多,尤其是游泳后耳道中进水,感觉耳朵疼痛和瘙痒,还需寻求专业医生处理,不能乱掏,不然会导致耳道发炎。

温馨提示

耳屎并不是一无是处,能滋润耳道,防止有害物质进入耳道深处,维持耳道温度和湿度,而且也能保护鼓膜。一般耳屎变干后,可跟随咀嚼和打哈欠等动作自然脱落,无需特殊处理。若耳屎分泌旺盛,以至于堵塞耳朵,那么需2~3周清理一次。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建议掏耳朵的原因 男子足疗后采耳致脚气进耳

央视评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不应将疫情的焦虑转移到网暴当中去?如何防止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面前每个人都是透明的,或因为一张图片或朋友圈的心情表态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到他人的报复,在21世纪该如何防止个……详细>>

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自来水遭致命微型变形虫入侵 官方紧急发警告?是什么导致的饮用水污染?

有时会发现水龙头中流出的水呈现红色或黄色,甚至会闻到消毒剂味道,其实在自来水中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有害气体。家庭所用水经过自来水厂处理后,……详细>>

湖北一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并打电话,遭摩托骑手训斥?系安全带有多重要?

汽车中最重要的性能之一莫过于安全带。开车时必须系上安全带,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能保护头部,避免受到损伤,最大程度保证人身安全。详细>>

北京新能源申请者超46万!中签者不能再申请2万增发指标?盘点新能源汽车的五大优势!

最近这几年新能源汽车兴起,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这是一种新技术和新结构的汽车,不仅省电而且环保,可以来了解一下新能源汽车的优……详细>>

全小明:整体护理干预提高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生存质量

9月13~16日在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国际生存质量研究会亚洲华人分会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生存质量学术交流会,广州……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