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岁男童土炕坠地致身体瘫痪 宝宝跌落后该如何辨轻重?

2022-02-24 15:22:54      

宝宝安全意识较差,活力旺盛,活泼又好动,易出现意外跌落事件。宝宝跌落后,家长会第一时间抱起来,以至于快速送去医院做检查,看看有没有受伤,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宝宝跌落后,可通过以下几步来判断轻重。

山东德州,旭旭1岁时意外从自家土炕上坠落在水泥地面,头部着地的他被诊断为创伤性脑梗死,且颅脑左侧基底节区梗塞导致其右侧偏瘫。一年多的治疗,旭旭病情虽有部分好转,但后期还要进行为期2年的康复治疗,前期旭旭的治疗已花去几十万元。“跑网约车、做快递分拣、当钟点工”父亲牛星为赚钱身兼“三职”!可这些对于旭旭的治疗费而言只是杯水车薪。“都是我的错,没看好孩子……”提及孩子,母亲莉莉满腹自责。

宝宝跌落后,如何辨别轻重?

1、不能立即抱起

宝宝跌落后,父母不能立即抱起来,先等10~20秒。观察跌落的姿势,跌落的高度和身体哪个部位着地,若宝宝从大于90厘米的地方跌落且头着地,还需及早就医;然后观察宝宝的情绪,若能立即清醒大哭,没有肌肉损伤和抽搐,就需担忧。若一直哭闹不止、变得烦躁不安和无精神,还需立即就诊,期间应保护好脊柱和头颈部。

2、看是否有骨折

若宝宝跌落后疼痛难忍,肢体肿胀或活动不灵便,应高度怀疑脱臼或骨折。期间不能随意搬动宝宝,特别是不能自行复位或摇晃,不然会带来二次伤害。最理智的方法是拨打120,由专业医生固定搬运。

3、立即止血

宝宝跌落后若局部出血,应及时按压止血;只是轻微的擦伤,可用75%的酒精在伤口周围消毒;若出血较多,还需用一次性纱布按压出血部位,立即就近医院消毒或缝合。若伤口周围有物体插入,不能拔掉插入物,应让专业的医生来处理。

4、对肿胀部位冷敷

宝宝跌落后若局部肿胀,说明存在血肿,不妨用冰袋或冷毛巾对局部冷敷20~30分钟,这样能减少皮下出血。值得提醒的是,冷敷时应垫上毛巾,避免冻伤皮肤。

温馨提示

若宝宝跌落后出现呕吐,应立即让头偏向一侧或采取侧卧位,防止呕吐物误吸而导致窒息,期间不能喂任何食物或水,以免延误抢救。宝宝跌落最可怕的就是颅内出血,期间父母应多留意其状态,一旦出现头痛、嗜睡、精神异常以及持续性呕吐等应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跌落后的应对 1岁男童土炕坠地致身体瘫痪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5.27]抗癌专家何裕民讲座:肿瘤患者的中医药康复策略

为肿瘤患者成功康复路上的难点,5月27日深圳科学馆权威肿瘤专家何裕民教授面对面为您解答!详细>>

非医鉴定胎儿性别最高罚3万 女人引产有何危害?

国家卫计委近日印发《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明确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详细>>

美女模特隆胸三次胸围已达34MM 隆胸手术后要注意什么

美国女子阿莱格拉·科尔(Allegra Cole)放弃平淡无味的钢琴教师生活,转而投入模特行列,并且开始疯狂隆胸。现年47岁的她胸围已达……详细>>

太疯狂!美国500人开狂欢派对没人戴口罩?疫情期间出门不戴口罩会面临哪些后果?

虽然在我国有很多地方已经摘了口罩,但在其他国家新型冠状病毒仍然蔓延,有的群众根本不当一回事仍然聚众,甚至不戴口罩,但在这特殊时期,不戴口……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