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022年春运大幕开启 春运路上应防止2大健康隐患

2022-01-18 11:53:12      

春节即将来临,经过了一年辛苦奔波,不少人已经正在准备,又或是正在回家的路上。春运期间人潮涌动,车程又比较长,拖着疲惫的身躯,易受到疾病侵袭。所以为了健康回家,春运路上应积极预防这2大健康隐患。

17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除夕火车票也在这一天正式开售。今年春运哪些目的地的票最难买?铁路部门推出了什么优惠政策?一起来看!2022年铁路春运自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40天,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预计达到2.8亿人次。铁路部门表示,今年春运每日可提供客座席位1050万个以上,较2019年提高10%以上。按照“适需安排、应急有备,精准匹配、梯次投放”原则,铁路部门根据客流变化和车票预售情况,更加精准地实施“一日一图”,动态安排运力投放和客车开行,全力满足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

此外,如果局部地区出现疫情,将快速调整运输组织,停开、减开涉疫地区旅客列车,减少人员流动。今年春运,国铁集团将扩大票价优惠范围和力度,普惠让利于旅客。据介绍,优惠列车涵盖正向和反向、动车和普速、图定和临客,动车组列车延续最低5.5折的优惠,普速旅客列车实行最低2折优惠。同时,铁路部门将继续推行差异化票价优惠策略,提升旅客获得感。另外,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继续保持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规模,不安排停运,进一步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切实保障边远山区群众出行。

春运路上应预防哪些健康隐患?

1、血栓

坐火车、汽车或飞机等,待在密闭的空间中长时间坐着不动,血液循环速度减慢,易生成深静脉血栓,造成腿部肿胀和疼痛,尤其是小腿疼痛、局部发热发红或变色。若血栓转移到肺部,可诱发急性肺栓塞,严重时可威胁生命。因此应适当的运动如踮脚尖或勾脚运动等。

2、心脑血管疾病

严寒冬季血管收缩,血液流通受到阻碍,再加上喝水少和饮食不规律,就会升高血液粘稠度,提高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随身携带急救药物,一旦出现全身乏力头晕心悸等应及时向他人求救。

温馨提示

春运路上也要积极预防尿道炎,不能憋尿,因为憋尿可造成膀胱壁变薄,受到外力作用易破裂,尿液和血液刺激腹膜,进而引起急性腹膜炎,只要有尿意应及时排出。另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是一定要全程佩戴口罩,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肘衣服掩盖口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运路上应防止的健康隐患 2022年春运大幕开启

法国一个月内近3000人因流感死亡 冬天怎么预防流感

法国公共健康局当地发布数据成,在2017年12月到2018年1月初,法国已经有接近3000人因为流感死亡,大部分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由……详细>>

[10.17]广东省中医院:青少年近视的防治

随着人们对于健康要求的不断提高,良好的视觉状态已经成人们生活质量提高的重要体现但是,近视眼作为最常见的视功能低下却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行。……详细>>

骨质疏松日:年轻人重视补钙可防年老骨质下降

健康新闻据健康卫视讯 今年10月20日是第18个“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活动主题为“锻炼”。10月18日,由中国健康促进会主办,辉瑞健康……详细>>

跌倒成老人伤害死亡首因 生活注意5个细节可防跌

摔一跤,听起来是小事,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则有可能是生死边界。市疾控中心在本市东城、西城、朝阳、通州4个区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60至69岁……详细>>

媒体人的感悟:信息及时公开透明是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

面对今天H7N9禽流感的新疫情,回想十年前的非典,资深媒体人郑珮华女士感慨道,十年前,如果能第一时间将刚刚发现的尚未被知晓的“非典”报道……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