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应酬喝酒伤肝?预防酒精性肝病有“高”招

2022-01-17 10:02:33      

年底了,马上又要过年了,聚会应酬,难免喝两口,推杯换盏,谈笑风生,好不快意!但酒这种东西,谁喝谁知道!

出现这些症状,及早就医

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肝部疼痛

王先生是一家小型创业公司老板,上半年公司运转受到疫情影响,下半年他不得不铆足了劲儿找订单,酒桌、办公桌连轴转,身体终于发出了抗议: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肝部疼痛。

酒里含的酒精,即乙醇,会对我们的大脑、心脏、胃肠等器官造成危害,其中损害最大的要数“肝脏”。研究表明,乙醇在机体内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活性氧和活性氮自由基,当其超过机体清除能力时,便引起肝脏的氧化应激损伤,进而发展为“酒精性肝病”。

酒精性肝病的初期通常表现为脂肪肝,进而依次发展为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严重酗酒时可诱发广泛肝细胞坏死、肝衰竭、肝癌。因此当出现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肝部疼痛等酒精性肝病的早期症状时,要加以重视并及早就医。

酒精引起氧化应激损伤

抗氧化剂可早期预防和控制

最近出版的《美国居民膳食指南2020-2025》中,明确表示“不建议出于任何原因的饮酒”,换句话说,酒最好还是别喝了。那如果有不得不喝酒的原因,该如何补救?

近年研究表明,酒精性肝病由氧化应激引起。乙醇在机体内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活性氧和活性氮自由基,当其超过机体清除能力时,便引起肝脏的氧化应激损伤,进而发展为酒精性肝病。抵抗机体氧化应激,阻断酒精性肝病的形成路径,是发病早期进行预防和控制的有效方法。

王先生出现不适后,到祈福医院营养科进行了“抗氧化剂护肝治疗”。营养科区俊文主任解释:“抗氧化剂能在细胞内外发挥抗脂质过氧化作用,降低肝细胞内的氧化应激水平,减轻肝组织的病理损伤。”

抗氧化剂护肝治疗中,除了大量的抗氧化剂可加速肝脏氧化损伤修复,还针对性添加了酗酒人群最易缺乏的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B12、明星护肝药“甘草酸”等,可以给经常喝酒的人群肝脏“减负”,全面“护肝”。

抗氧化剂护肝治疗适应人群:

1、经常饮酒、熬夜和饮食作息不规律的人群;

2、乙肝、丙肝等肝功能异常人群;

3、年老人群的肝脏日常保健。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胀腹泻 酒精肝 酒精性肝病

诺如病毒校园爆发!幼儿家长特别要注意出现呕吐、腹泻立即就医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及疫情的稳定,人们的心逐渐放下来,但还没来得及高兴,又一种病毒爆发,它就是诺如病毒。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显示,9月以来全国已……详细>>

武汉小儿秋季腹泻病例猛增 25%患儿出现拉肚子

“怎么,你的孩子也拉肚子了?”近日,许多家长碰面时,常会惊讶地说出这句话。专家昨提醒,目前已进入秋季腹泻高峰期。详细>>

总是腹泻跑厕所,怀疑自己有肠癌?这3种情况才需怀疑

排便是人体的一种生理现象,而且从排便的情况,我们也能得知身体的一些状况。如果几天都不排便,自然就属于便秘了。如果排便次数过多,也就是腹泻……详细>>

汇源果汁竟有两个保质期,消费者饮后腹泻

 买空调获赠“C她V他”汇源果汁,回家喝了后感觉味道不对,还拉了半天肚子。仔细检查发现,饮料外包装上竟有两个保质期。昨日,消费者李女士将……详细>>

立可安吃多久才有效果,一起看看吧

大家肯定都有腹泻的经历,不仅非常耽误工作学习,严重起来还会脱水发烧,非常难受。很多医院通常都是输液治疗,但是输液有风险,很多患者还是倾向……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殷晓煜

  • 张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