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双胞胎脚上输液姥姥姥爷托举3小时 出现哪些疾病时不该输液?

2021-12-13 11:47:43      

很多老百姓把输液当做万能药,小疼痛感冒就主动要求输液。不过输液会给身体带来众多负面影响,如输液时注射器和注射部位没有消毒彻底,会使得针眼红肿和化脓,甚至引起全身感染。跟口服药物和肌肉注射相比,输液时药物直接进入血管,没有经过人体天然屏障过滤,药物中的有毒物质直接作用于脏器,易产生不良反应,以下几种疾病最不该输液。

据报道,12月10日安徽阜阳徐女士发视频,她的双胞胎孩子生病输液,孩子的姥姥姥爷举着孩子的脚扶了3小时。徐女士称,两个孩子在脚上输液,姥姥姥爷怕孩子乱动全程扶着脚,大概扶了2、3个小时,她看到这一幕感觉很心疼。

哪些疾病最不该输液?

1、腹泻

腹泻不是很严重,没有发热和典型脱水症状如少尿尿等,无需输液。可通过服用补液盐的方式来预防脱水,经过医生检查,若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可以口服抗生素;若是功能性腹泻,还需根据病因来积极治疗和调整,远离油腻和辛辣刺激食物。轻度结肠炎或慢性浅表性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也无需输液。

2、慢性炎症

不少患者出现慢性炎症时,会通过输液的方式来消炎,认为好的快。然而很多慢性炎症,如慢性咽喉炎或慢性前列腺炎,经过服用药物或局部外用药药效良好,不一定要输液。盲目输液消炎反而会影响免疫功能,严重时可诱发其他疾病。

3、感冒

当出现流鼻涕和嗓子疼痛等感冒症状时,不少人会立即去医院输液,认为感冒好的快。大多数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输液根本不会缩短病程。若是细菌性感冒应足量足疗程口服抗生素;若感冒是病毒引起的,还需对症治疗;输液太多易造成抗生素滥用,易产生耐药性,从而增加治疗难度。

4、心脑血管疾病

不少高血压患者只要血压升高就立即输液治疗,认为能快速降低血压。只要无胸闷和头晕症状,只需要按照医嘱调整用药即可,无需输液。

温馨提示

虽然输液存在一定的风险,但也要科学看待输液。当出现严重急症时如发热超过39℃;因为昏迷或消化功能差无法口服药物,还需通过医生综合来判断需不需要输液,万万不可因为输液带来的负面影响而因噎废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因热水器排烟管发生4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哪些情况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常发生在使用煤炉取暖的房间、排烟不好的厨房、热水器安置不当的卫生间以及密闭的空调汽车中。一氧化碳可跟人……详细>>

将保胎药错发成打胎药护士被停职,受害方打算放弃胎儿?什么情况下怀了宝宝也不能要?

现在追求优生优育,每个家庭都希望能拥有健康可爱的宝宝。但受孕时不小心可能会走进怀孕雷区,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一般以下几个情况下怀的宝宝尽……详细>>

[8.5]中山三院:处理糖尿病的紧急情况讲座

现如今患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了,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并非其本身,而在于糖尿病带来的并发症,因此糖友们了解糖尿病并发症的紧急情况对于……详细>>

36岁瘫痪儿子照顾63岁瘫痪父亲 哪些情况下需进行关节置换手术?

关节置换手术也就是把人工假体,利用骨水泥和螺丝钉固定在患者的骨质上,从而取代病变的关节,重新建立髋关节的正常功能,这是成熟且可靠的治疗手……详细>>

辽宁炭疽感染已控制患者情况平稳 将追查病牛

辽宁省炭疽感染者累计报告病例30例,连续两天没有增加。卫生部门表示,人们只要不接触、宰杀、食用病死和不明原因死亡的牛、羊等牲畜,就不会被……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