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暴雪大风气温骤降16℃?女性比男性更怕冷?

2021-12-13 11:52:00      

今年冬季格外冷,冻得人们直打哆嗦。在怕冷方面,男性和女性有着明显的差别,特别是女性,即使穿着厚重的衣服也仍然出现手脚冰凉和膝盖受凉疼痛畏寒等症状,那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更怕冷呢。

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9日夜间至12日,新一股冷空气将从新疆北部出发,吹袭我国大部地区,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以及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将伴有雨雪天气过程。大风降温预报:9日夜间至12日,我国大部地区将有4~8℃降温并伴有4~5级偏北风,其中新疆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吉林、黑龙江等地降温幅度有10~14℃,局地可超过16℃;13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大致位于湖北北部至苏皖中部一带。12日至13日东部和南部海域将先后有6~8级、阵风9~10级大风。

雨雪预报:9日夜间至11日白天,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北部及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山西中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中部、甘肃南部、宁夏南部、陕西中部及秦岭山区、山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有暴雪。西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及江南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

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更怕冷?

1、骨骼肌肉量

女性的骨架较小,散热速度快,所以易出现手脚冰冷。经过一系列研究发现,女性手掌温度比男性低2℃左右,通过骨骼肌肉量和体重比来预测热量损失程度。虽然女性体内脂肪占比例大,不过肌肉量较小,皮肤散热速度快,御寒能力差。

2、新陈代谢速度

男性肌肉多且食量大,相对来说新陈代谢速度更快,所以体表比女性温暖一点。另外,女性对冷较敏感,因为男性皮肤温度传感器较迟钝。

3、生理结构差异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女性性阴寒,易怕冷;然而男性生性阳燥,易怕热。

温馨提示

若最近突然明显怕冷,高度怀疑疾病来临,特别是老年人更应该重视。若突然怕冷且伴有全身乏力头晕食欲不振以及心慌气短等,应及时去医院做血常规检查,判断贫血类型;若突然怕冷且伴有体重增加、嗜睡、疲劳以及食欲低下和月经不调,应高度警惕甲状腺功能减退。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杀成为青少年第二大死因 青少年自杀原因剖析

儿科学会最新的一份报告称,自杀已成为导致15岁至19岁美国青少年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并建议医生们应评估年轻患者死亡的风险。那么青少年为何会……详细>>

大学生连续熬夜突发脑出血 脑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19岁的大二学生小陈(化名)终于康复出院了,他在连续熬夜准备期末考试后出现剧烈头痛和剧烈呕吐被送到医院抢救,检查中发现病因是先天脑血管畸……详细>>

降低青少年近视率须保障户外活动时间 4大原因容易让孩子近视

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后,如何保证各地近视率数据的准确?考核过程中如何防止造假?日前,教育部举行关于学生近视防控的新闻……详细>>

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发布 远离乳腺癌4大危险因素

近日,首部覆盖乳腺癌筛查、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的《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在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专家提出,由于我国女性生理特征以及乳腺……详细>>

意大利确诊病例破3万,为什么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那么强?

新型冠状病毒关乎于每个人的健康,眼下人们最担心的就是新型冠状病毒入侵身体。全球疫情持续性蔓延,特别是意大利,是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新型……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