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打游戏被队友坑气出心脏病 坏情绪是如何损害心脏的?

2021-12-06 11:14:52      

心脏时时刻刻都在跳动,不停的泵出血液且运输到全身各个器官和组织,维持各个系统正常运作。表面上心脏很坚强,但其实很脆弱,经不起人们的折腾,暴饮暴食、睡眠时间太长或太短、受到寒冷刺激以及吸烟酗酒、滥用药物等都会伤害心脏。你知道吗,坏情绪同样也会对心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甚至诱发心脏病

深圳30岁的刘先生说,近日他下班回家打游戏,怎料队友们太“坑”,他们在游戏中接连失利。刘先生越想越气,随后感觉到严重的胸痛、胸闷。送医发现是室性心动过速,其心率每分钟220多次,已严重”爆表“!医生介绍,这是一种使心跳过快的严重疾病,泵血功能下降,严重时会导致头晕昏厥甚至死亡。 刘先生说,自己平时也没有基础疾病,每周还坚持踢足球、打篮球,也就是最近因工作压力大,身体状态欠佳,没想到会突发心脏病。医生介绍,室性心动过速的原因非常多,比如无器质性心脏病、甲状腺功能亢进、心肌病等等。诱发疾病的原因则有运动过度、疲劳、情绪激动、妊娠、饮酒等。多休息,戒掉不良的习惯,配合医生治疗,可以让病情有所好转。

为什么坏情绪会损害心脏?

长期处于悲伤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中,可刺激交感神经系统分泌太多压力激素皮质醇,加快心跳速度,促进动脉收缩,减弱心脏泵血功能,从而引起胸闷气短、胸痛以及休克。因此应保持心态平和,及时消除负面情绪。

还有哪些因素会伤害心脏?

1、剧烈运动

剧烈运动时可增加心脏承受的负担,使得心脏强烈收缩和舒张,血压水平急剧升高,心跳速度加快,心肌缺氧,甚至造成心肌梗死。因此运动应做到量力而行,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

2、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尤其是高脂肪和高热量饮食后,可促进胰腺导管收缩,引发急性胰腺炎。坏死性胰腺炎可产生大量心肌抑制因子,导致心脏骤停。尤其是冠心病患者一顿饱餐后,大多数血液流向胃肠道消化吸收,使得心脏暂时缺血,易引发心梗。所以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不可暴饮暴食。

温馨提示

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要好好呵护心脏,积极控制体重,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必须戒烟戒酒,少吃或不吃加工肉类和红肉;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五谷杂粮,其中含有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能抑制胆固醇合成;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不可用力排便。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损害心脏的因素 男子打游戏被队友坑气出心脏病

2017首届羊城神经外科高峰论坛举行 脊柱脊髓及脑血管疾病引专家热议

由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承办的"2017首届羊城神经外科高峰论坛"于2017年12月15日-17日在广……详细>>

埃博拉病毒藏身于一康复者眼球 埃博拉恐卷土重来

无国界医生组织9日说,西非埃博拉重灾区之一利比里亚已经连续42天没有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埃博拉疫情宣告结束。不过,美国《纽约时报》7日曝出……详细>>

荷兰确诊5例急性肠道病患者 近期去过德国

荷兰国家公众健康和环境研究所1日发布消息说,目前荷兰已经确诊5例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感染患者,其中4人均出现肾功能衰竭症状。此外……详细>>

日本遭遇1967年以来首次沙尘暴 沙尘暴可能会加重这些疾病

日媒称,日本气象厅表示,7日观测到沙尘暴来袭,范围覆盖从日本西部到北部的广大地区,还包括关东地区的部分地区。详细>>

德国肠病疫情首现儿童死亡 疫情高峰已过

德国14日报告了本次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疫情发生以来的首例儿童死亡病例。连日来,德国新增病例数持续下降,专家普遍判断本次肠疫感染高峰期已……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