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护士长为化疗女患者免费理发 如何缓解化疗所引起的脱发?

2021-12-04 10:18:17      

化疗无法识别正常细胞和癌细胞,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对正常细胞和组织带来损伤,从而引发一系列不良反应。最常见的就是脱发,使用的化疗药物、给药时间和给药途径以及剂量决定脱发数量。一般化疗1~2个月左右脱发最为严重,不过这是可逆的,治疗结束后3~6个月头发会再次生长。

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闵行分院,在放射治疗科护士长莫晓晨的带领下,护士们为“妇瘤”(妇科肿瘤)提供免费理发服务。莫晓晨告诉记者 ,因为科室的病人基本都是“妇瘤”患者,放化疗之后女性脱发比较严重,“女性都是爱美的,看着自己的头发一天天掉下来会很难过,去理发店理发有时也感到自尊心受伤”,莫晓晨想着自己有给老公、孩子理发的‘手艺’,就买了一把电推剃头器帮患者理发。莫晓晨不但自己上阵,还把理发技术传授给了其他护士,谁有时间谁就是临时的“tony老师”。此外,还有一位患者家属,陪护期间跟着护士学会了理发,把这份爱心传递了起来。

如何缓解化疗所引起的脱发?

1、头皮冷却

化疗前、化疗期间和化疗后使用冰袋或戴上冷却帽,使得供应毛囊的毛细血管收缩,避免接触太多的化疗药物。

2、护理好头发

化疗期间应好好的呵护头发和头皮,避免头皮受到刺激。一周洗头发2~3次就行,不能洗得太勤;用37~40℃温水洗头,缓慢用手指指腹揉搓,不可用力抓挠;选择比较柔软的刷子或宽齿梳梳理头发;选择天然草本的洗发水和护发素,不能用任何护发产品,如发油和发胶;尽量让头发自然干,不能用吹风机,必要时需用低热设置;不能频繁用卷发棒或发卷,也不能长时间扎马尾或丸子头;出门时应做好头发防晒,戴上帽子避免受到紫外线照射。

温馨提示

只要做到以上几点就能减少脱发,与此同时也不能忽略心理上的调理。很多患者因为脱发而烦恼或抑郁以及焦虑,这种情况下不妨戴上假发来改善外形,正确面对疾病,及时消除不良情绪。合理安排饮食,着重吃含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如蛋类、奶类、瘦肉和豆类以及新鲜蔬果等,能为头发生长提供所需营养。适当的补充欧米伽3脂肪酸和矿物质等,能防止头发脱落,利于头发再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化疗所引起的脱发的方法 护士长为化疗女患者免费理发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女子站30层楼顶边缘被一把拉回是怎么回事?终于真相了,原来是这样!?怎么正确处理家庭矛盾?

每个家庭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家庭矛盾,家庭有矛盾,简直非常痛苦,甚至会导致夫妻感情破裂,从而走上离婚道路。每个人都希望家庭生活和谐美满,只要……详细>>

女子产后因禁用手机患抑郁 几种方法简单克服产后抑郁

小陈,一位26岁的初产妈妈,生产以后都是自己的妈妈一直在细心照顾她,按说母女之间相处总要比婆媳之间平和许多,但出院后不到一周,母女俩就互……详细>>

女子疑因坐地铁没戴口罩被两大爷骂哭 佩戴口罩的5个错误不能犯!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戴口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事。正确佩戴口罩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但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会对口罩造……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