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0岁男童用错眼药水几近失明 关于眼药水的使用误区有哪些?

2021-12-03 10:48:03      

冬天天气比较干燥,再加上长时间玩手机或电脑等电子产品,易出现眼睛干涩和疲劳,很多人自行购买眼药水来缓解眼睛干涩。然而错误的使用眼药水方式,可能会对眼睛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因此使用眼药水时应避开以下几个误区。

近日,一名10岁男童因患有过敏结膜炎,家长自行去药店购买眼药水(妥布霉素地塞米松滴眼液),结果没听从药师的嘱咐,使用长达半年。出现眼胀头痛呕吐、视物越来越模糊等症状,经医生诊断为双眼青光眼晚期,视神经萎缩,双眼白内障,几近失明。

使用眼药水时应避开哪些误区?

1、把眼药水直接滴在眼球上

大部分人把眼药水直接滴在眼球上,这种行为不可取。因为药液可直接刺激角膜,增加眨眼次数,使得药液向外流,从而降低疗效;药液直接接触角膜也会对角膜带来损伤。

2、长期频繁用眼药水

不管是哪种作用的眼药水都应按照一定的频率和治疗时间使用,长期频繁使用极有可能带来不良反应。尤其是长期用激素类眼药水,可能会引起白内障和青光眼,严重时可造成重度眼部感染,如角膜真菌感染。

3、没过保质期还能用

写在包装上的保质期是指没有开瓶的情况下,大多数眼药水中含有防腐剂,打开盖使用后,4个星期没有用完应及时扔掉。眼药水打开后会减弱其药效,使用和储存过程中也有可能被空气中微生物污染,进而带来一系列安全隐患。没有防腐剂的眼药水一般是一次性的,打开当天就要用完。还有,眼药水应做到专人专用,家人之间不能互相使用,不然会导致交叉感染。

4、一次性放很多眼药水

一次性滴很多眼药水没有任何好处,白白造成浪费。有湿润作用的眼药水,一次1~2滴就行,每天滴4~5次;治疗眼部疾病的眼药水应严格按照医嘱使用。

温馨提示

激素类眼药水,如氟美松和地塞米松等,此类药物有强大的抗过敏和抗炎效果,常常用于治疗眼部炎症如结膜炎。不过长时间使用可导致房角功能障碍,影响房水流出,进而升高眼压,同时也会压迫视神经,没有及时处理易造成视野缺损和视神经萎缩,最终危害视力。不管选择哪种眼药水,都要经得专业医师同意,同时也要检查眼药水是否在有效期内,颜色是否发生改变,有没有沉淀和浑浊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眼药水的使用误区 10岁男童几近失明

张文宏说少喝粥被骂,其实多数人对粥有误解

前阵子张文宏教授让大家少喝粥被骂惨了,尤其很多老人家认为粥才是养生的东西。有些老年人喜欢顿顿都喝粥。事实上,不少人认为粥养胃,但这种观点……详细>>

女子感冒一周患脑梗 感冒会有什么并发症

女子感冒一周硬扛着,结果却患上脑梗。40岁的王女士一个月内几次历经生死考验,竟是祸起一场普通的感冒。经过艰难救治,她度过危险期,昨天已能……详细>>

止咳药竟然含有硫磺 止咳的5款食疗偏方

日前,《经济参考报》接到投诉反映,由于使用了用硫磺熏蒸过的浙贝作为原料,很多成品药中被检测出较高的硫磺含量,太极集团、通药集团、哈药集团……详细>>

男性避孕药来了!以后女性不用再吃药了?

听说男性避孕药将要问世!得知这一消息后,很多女性朋友纷纷表示兴奋指数堪比今日不上班……其实,避孕本应该是男女两个人的共同职责。毕竟,那个……详细>>

哮喘不接受长期治疗是最大误区 哮喘病人该如何护理?

5月2日是第十九个“世界哮喘日”,今年哮喘日的主题是“清新空气,舒畅呼吸(Better Air,Better Breathing)”。截……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