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因营养餐问题痛哭校长回应 儿童饮食该如何搭配和选择?

2021-11-28 09:50:02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最为严峻的是儿童和青少年超重肥胖问题。肥胖不仅仅影响儿童生长发育,而且也增加其心理负担,同时也是慢性病的高危因素,所以均衡搭配饮食至关重要。

近日,河南省封丘县赵岗镇戚城中学30多名学生吃了学校的营养午餐之后,出现呕吐、拉肚子现象。学生们称“豆腐有点馊,烩菜有点腥”。戚城中学校长接受采访时声泪俱下,谈及家长要求更换送餐公司他无奈表示,“不行,因为这是教育局招标的”。 食品安全无小事。营养餐关乎孩子的身心健康,更不能掉以轻心。数十名学生吃营养餐却吃得拉肚子,背后的实情亟待调查。

“我不是好校长”,校长一洒热泪,除了难受和愧疚,也许还有憋屈和苦楚。初步化验结果显示,部分样本检出大肠杆菌超标。食物不卫生,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是食品本身变质还是运输过程中被污染?需要答案。更该调查的,是涉事餐饮公司。据报道,涉事餐饮公司名为北京志宏恒达商贸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五花八门,既有“销售机械设备”,也有“打字复印”,餐饮服务是30多项经营项目中的不太起眼的一项。这样一家公司,怎么就能一路过关斩将,在当地教育体育局统一招标一举中标?这是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当地有关部门理应抓紧调查事实。

儿童饮食该如何搭配和选择?

1、谷薯类

谷薯类也就是人们所说的主食,这是一日三餐中必不可少的,但就是不能太精细和单一。白米饭和白粥等都属于高精制碳水化合物食物,营养高度单一,根本不适合单独食用。所以蒸白米饭时应加入适量的粗杂粮和薯类,如芋头、山药和各种杂豆类等。

2、鱼禽肉和蛋类

鱼禽肉和蛋类属于优质蛋白质,蛋白质是儿童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尽量采取低温烹调方式如蒸煮炖,避免油炸和油煎。每周吃1~2次深海鱼,其中含有的欧米伽三脂肪酸,有益于大脑发育和大脑健康。

3、乳制品和坚果

青少年每天应喝300克牛奶或奶制品,肥胖儿童应选择低脂或脱脂牛奶,每天吃一小把坚果。

4、蔬菜和水果

青少年每天应吃5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一半以上,如菠菜、西兰花和西红柿等。每天吃200克水果,其中含有黄酮类物质和抗氧化剂,能促进儿童生长发育。

温馨提示

保证饮食多样化,一天至少吃12种以上的食物,一周至少达到25种以上,每天的食物种类应包括谷薯类、乳类和豆类以及坚果类、鱼禽肉蛋类、蔬菜和水果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饮食的搭配 因营养餐问题痛哭校长回应

[2.27]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二)中风危险因素——颈动脉狭窄的诊治

中风患者的护理中,除了合理的饮食运动外,还要注意戒烟限酒。但是对一些“老烟枪”和“老酒鬼”来说,戒烟限酒却是十分痛苦的一件事。为帮助大家……详细>>

高考分数超预期30分!18岁女生兴奋到脑出血?有哪些因素会引起脑出血?

中老年人是脑出血的高发人群,但这并不代表说脑出血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有很多人年纪轻轻却出现脑出血,病死率和致残率极高,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详细>>

杭州26岁小伙健身请私教3个月后,居然乳房发育了?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杭州26岁的小伙子林小帅(化名),在公司的年度体检中发现了脂肪肝。听说运动锻炼可以治疗脂肪肝,一狠心花了上万块钱去健身房锻炼并请了私教指……详细>>

女子颈椎间盘突出症致四肢无力 颈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是什么

张女士家住新疆,近日她到深圳旅游一阵海浪袭来拍到张女士背上,她随即摔倒四肢无力无法动弹。家人扶她上岸休息了一会儿,其四肢持续麻涨,手指无……详细>>

两孙女被奶奶推进粪坑溺亡:因患精神分裂症,家人提交谅解书?为什么会出现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属于一种精神上的问题,若没有及时治疗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不管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能力都会受损。有时也会受到妄想、幻觉或情绪障……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