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妈妈给婴儿手臂绑皮筋险截肢?这4个育儿陋习危害宝宝健康!

2021-11-21 08:36:18      

每一个小宝宝都是爸爸妈妈的心头肉,希望他们能健康且平安长大。然而,家中老人思想比较传统,一些不科学的育儿方式可影响宝宝健康发育,甚至威胁生命,特别是以下几种万万不可做。

据报道:近日,湖南郴州。一名出生刚一天的宝宝,手臂绑了一根皮筋导致肿胀发黑,送往医院被确诊患上骨筋膜室综合征。原来,孩子的家长将橡皮筋捆扎在孩子的左前臂,差点导致孩子截肢。据了解, 妈妈担心宝宝左臂手的衣服会缩上去 所以用了一根橡皮筋,扎在左上前臂。扎完之后就把这件事情忘了,到了第二天早上7点,爸爸发现不对,宝宝手指头变黑了。入住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后,医院联合救治,成功保住了小宝宝险些截肢的手臂。

哪些育儿陋习威胁宝宝健康?

1、绑腿

由于新生宝宝出生后腿弯曲着,就如同小青蛙一般,因此一些老人认为应把宝宝的腿绑起来,这样长得又长又直。其实这是正常现象,因为他儿在妈妈肚子中逐渐长大,到中晚期后活动范围缩小,手脚需弯曲才能有活动的空间,所以宝宝出生后双腿蜷缩着。不能给宝宝绑腿,不然会危害腿部发育。

2、穿得太多

总是害怕宝宝冻着,让他们穿特别厚的衣服,还要盖上厚被子。但宝宝产热量较多,穿的衣服太多易造成出汗,反而引起感冒,严重时可导致宝宝捂热综合征,甚至威胁生命。

3、把母乳涂抹在宝宝脸上

不少家长把母乳涂抹在宝宝脸上,认为能治疗湿疹,这种方法大错特错。母乳中含有大量营养,可滋生太多细菌,涂抹母乳势必会伤害宝宝娇嫩的皮肤,让湿疹变本加厉。宝宝湿疹应注意皮肤清洁和保湿,必要时还需去正规的皮肤科做检查和治疗。

4、把食物嚼碎后再给宝宝吃

不少家长习惯把食物嚼碎后再喂宝宝,这样会把口腔病菌传染给他们。食物嚼碎后破坏其营养成分,法锻炼他们的咀嚼食物能力,最终影响消化液分泌功能以及牙齿发育。

温馨提示

现在已经是21世界了,一些不科学的育儿方式必须摒弃,不然会影响宝宝生命安全。还有,不能太早给宝宝把尿,不然会影响脊椎和括约肌发育;尽量少穿开裆裤,虽然透气且方便,不过易感染细菌。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育儿陋习 妈妈给婴儿手臂绑皮筋险截肢

出生缺陷率居高不下 每30秒诞生一个有缺陷新生儿

在很多基层医院,由于孕产诊断设施和专业水平欠缺,导致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仍呈上升趋势。11月14日,一个旨在改善基层医院医疗水平的项……详细>>

先天性青光眼有什么症状 治疗有这几个方法

先天性青光眼一般是孩子出生时就有了,且伴随较多的并发症,对孩子的健康发育有很大的阻碍。如治疗不及时,很可能导致孩子终身失明,影响孩子的一……详细>>

英国一对9个月大双胞胎不套救生圈轻松游完25米

据英国《每日镜报》12月4日消息,英国一对9个月大双胞胎,在无人辅助和训练的情况下竟能游完25米长的泳池,令人惊叹。 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4名新生儿输液交叉感染致死 孩子输液前请家长仔细查看3件事

韩国媒体7日报道,4名新生儿数月前在首都首尔一家医院相继死亡,警方调查并得出结论:医院违反消毒规程25年,输液交叉感染致新生儿死亡,孩子……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