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没有“乱来”会得艾滋病?哪些行为会导致HIV感染?

2021-11-17 10:24:55      

众所周知,艾滋病是常见的性传播疾病,主要通过性行为、母婴和血液传播。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艾滋病病毒会直接攻击免疫系统,最终让患者因为重度感染和恶性肿瘤而丢失宝贵生命。不少人认为感染艾滋病是因为性生活不检点造成的,其实不然,以下几个因素也会导致艾滋病病毒感染。

几个月前,患者小刘(化名)开始反复低热口腔溃疡白斑,伴有颈部淋巴结肿大纳差(饮食减少)、消瘦。医生为他进行了HIV排查。患者:“我又不‘乱来’,怎么可能得这个病?”谁知检查结果提示:HIV感染,艾滋病!在医生的询问下,他回忆起自己去理发店刮胡子,有时候会把皮刮破,可能留下了隐患!没有“乱来”,也会得艾滋病吗?梅毒、艾滋病等并不仅仅通过性传播,纹身、打耳洞等有创美容,如果器具消毒不到位,也都可能传播病毒。

除了性行为外,还有哪些因素会造成艾滋病病毒感染?

1、纹眉或纹身

纹眉或纹身过程中,针尖反复跟血液接触,装纹身药水的容器中反复被蘸染。所用的针和容器没有经常消毒,曾经对艾滋病患者纹过身,那么其他人感染的风险极高。另外,纹身或纹眉过程中不规范或不卫生,也会增加感染乙肝和丙肝以及结核病风险,同时也会引发细菌性红眼病以及梅毒等。因此必须选择正规医疗机构,卫生条件良好,消毒严格的医院做纹身或纹眉。

2、美牙

洗牙或补牙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牙龈出血,若所使用的器具没有彻底消毒,极有可能通过器械残留的血液传播疾病,从而增加感染艾滋病病毒和乙肝病毒感染风险。所以必须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洗牙和补牙,保证所用的器具彻底消毒。

温馨提示

大多数艾滋病是由性行为所传播的,HIV病毒可经过艾滋病患者或感染者的阴道分泌物和精液传播,所以应讲究性道德,做到洁身自爱,忠诚于性伴侣,不能有高危性行为和一夜情。只要没有生育需求,性生活前必须戴上安全套,不仅仅起到避孕效果,而且也能预防多种性传播疾病,如艾滋病、生殖器疱疹和梅毒等。刷牙时牙龈上有可能留下创口,易使得HIV病毒经血液传播,因此不能和他人共用牙刷。另外,皮肤和黏膜表面有破溃时不能直接接触艾滋病患者,以免经血液和体液传播,从而导致感染。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HIV感染的途径 没有“乱来”会得艾滋病

超期使用筷子有健康隐患 发霉筷子或致肝癌!

人们普遍认为,筷子没坏就没有必要换。但医学专家表示,超期使用的一次性筷子会滋生各种霉菌,轻者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疾病。详细>>

站久了头晕是贫血?这种疾病也可能是真凶!

相信不少人有这种经历,蹲久了站起来会头脑发晕,要缓上一会儿才能好起来,起初还以为是贫血,可是吃了很多补血的东西仍是不见好。那么,到底是什……详细>>

专家表示肺癌不可怕"早"字是关键 如何预防肺癌最有效?

11月是世界肺癌联盟发起的第15个“全球肺癌关注月”。专家表示,尽管肺癌一般5年生存率只有15%,但早期肺癌或超早期肺癌经过手术根治后痊……详细>>

手足口病近期将进入上升期 学校幼儿园应加强防控

据合肥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结果表明,今年以来,手足口病的发病明显上升。有关专家分析:该病明显上升与阴雨连绵的天气有一定关系,可能温湿气候易……详细>>

男子扫墓后浑身抽搐翻白眼是鬼上身?医生:是病毒性脑膜脑炎

据报道,清明假期,有一位壮汉扫墓后回家全身抽搐、直翻白眼。迷信的母亲觉得儿子一定是“鬼上身”了。就医后,医生确诊赵先生为病毒性脑膜脑炎引……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