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4岁女孩戴耳机听歌致噪音性耳聋 警惕伤害听力的4个行为!

2021-11-05 10:29:30      

耳朵是唯一一个接收外界声音信息的器官,然而,不少人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听力受损。大部分听力损失是缓慢且进行性发生的,早期难以察觉到,一般是周围人发现的。听力受损可增加安全风险,损害大脑健康,造成社交隔绝,同时也会影响成长发育,那哪些因素会伤害听力呢。

近日,河北衡水一位14岁女孩因学习压力大,长期戴耳机听歌,致噪音性耳聋。因错过最佳治疗时期,目前已造成不可逆的情况。许尧生医生表示,耳鸣耳聋患者的平均年龄在逐年下降;佩戴低质量耳机、音量过大及熬夜听歌等都是导致噪音性耳聋的因素,年轻人出现听力下降更应该引起注意,及时就医。

生活中哪些因素会伤害听力?

1、长期戴耳机

长期戴着耳机,所有的声音全部传递到鼓膜上,久而久之造成听觉疲劳。特别是待在嘈杂的环境中戴耳机,为能听清楚而调高耳机音量,长久下去可损害听毛细胞,引起耳朵疼痛、耳鸣和听力下降。听毛细胞没有再生能力,数量有限,一旦听毛细胞死亡就会出现不可逆的听力损害。研究表明,耳机声音大于89分贝,一天使用超过60分钟,持续5年就会造成永久性听力丧失。

2、经常去KTV和夜店

嘈杂环境中噪音大,酒吧和KTV的噪音有时达到110分贝,这样会对听力带来不可逆的伤害。

3、楼层住的高

地面比较嘈杂,有拔音的效果,所以高层室内噪音较大,住在高层的人群应少开窗,又或是带上防噪耳塞。

4、开车时打开窗户

车速比较快时风噪声达到100分贝以上,这对听力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另外,在车厢内大音量听歌和大声鸣笛等同样也会伤害听力。

温馨提示

尽量不要在噪音大的地方戴耳机如娱乐场所、市场和地铁。在安静的环境中戴耳机时一定要控制好时间和音量,音量不能超过设备最大音量的60%,连续戴耳机不能超过一个小时。掌握正确的擤鼻涕方式,不能同时按住两侧鼻子擤,以免导致鼓膜穿孔或中耳炎。另外,保持耳道干燥,不能随意掏耳朵,若耳屎比较多,以至于严重影响到听力,还需选择正规医院,由专业医生帮助清理。待在嘈杂场所时尽量用棉花堵住耳朵或是戴上防噪耳塞,防止听力受到损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害听力的行为 14岁女孩戴耳机听歌致噪音性耳聋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科学管好肠道有利于控制慢性病 第十六次全国消化系病学术会议在苏州召开

近日,中华医学会第十六次全国消化系病学术会议在苏州开幕。解放军总医院教授杨云生在会上首次发布了最新的《肠道科学2016版》,他表示, 肠……详细>>

科学家解读先天性免疫系统如何利用关键信号通路来识别外来病原体

机体先天性免疫系统的细胞能够利用一种包含STING的信号通路来检测外来入侵病毒的DNA并且帮助机体抵御这些病毒对机体的感染,然而目前研究……详细>>

人民日报评医疗美容热:理性消费,追求真正的美?如何做才能规避医疗美容风险?

医疗美容是让容貌快速变美丽的一种方法,运用药物、手术和医疗器械对人的容貌,或对身体各部位形态做修复和再塑。然而最近几年来,医疗美容行业乱……详细>>

安倍晋三两周内第二次前往医院,日媒称“其病情似乎相当严重”?如何护理好慢性病?

慢性病也就是没有任何传染性,不过会长时间存在于身体中。病程长,病情一直得不到治愈,让患者承受着身心上的双重危害。慢性病会造成大脑、心脏和……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