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孩使用保温杯时被“炸伤”眼球?保温杯里不能装什么?

2021-10-19 09:40:15      

晚秋已至,天气逐渐变凉,昼夜温差加大。很多人已经“装备”上了保温杯,泡茶喝水帮助御寒,注重养生的朋友还会加上几颗枸杞、红枣。但不久前,福州一女孩泡了红枣在保温杯里,拧开瓶盖时发生“爆炸”,杯盖弹起导致女孩右眼球破裂。因为我们生活的环境并非是无菌环境,在保温杯里浸泡一些营养比较丰富的食物时,注意时间不要过长,否则这些营养比较丰富的食物非常适合微生物繁殖,从而代谢出二氧化碳等气体。如果长时间放置不管,这些气体在空间有限、密封性好的保温杯内会不断被压缩,对杯体内壁产生较大的压力,当开启时会瞬间释放压力有可能引发“爆炸”。那么,我们平时用的保温杯,不能装哪些东西呢?

以下食物不建议放入保温杯

1、酸性饮品

不锈钢熔点较高,并不会因为高温而释放出有害物质。然而不锈钢却怕强酸,长时间装酸性较强的饮品可损害保温杯内胆。

2、牛奶

部分人习惯把热牛奶放入保温杯中,但这样会使得牛奶受到微生物分解,导致微生物快速繁殖,加快牛奶腐败速度,易引起腹泻腹痛。另外,牛奶放入高温环境下可产生酸性物质,酸性物质跟保温杯内壁发生相互反应,从而损害身体健康。

3、茶叶

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茶碱以及单宁酸等,只适合用80℃以下的温水冲泡。但保温杯会使得茶叶长期浸泡在高温水中,破坏其中的维生素,而且也会释放出重金属物质,使得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4、中药

部分人习惯把中药放在保温杯中携带,但是煮好的中药中可溶解太多酸性物质,酸性物质跟保温杯内壁中的物质发生化学反应,溶解到中药中,从而损害身体健康。

温馨提示

也有部分人习惯把枸杞子放在保温杯中冲泡,但这样会破坏其中的维生素和类胡萝卜素,降低营养价值。值得提醒的是,应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保温杯,不能贪图一时便宜而选择劣质的,以免影响身体健康。另外,不要往保温杯中放置饮料或其他饮品,以免缩短保温杯使用寿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温杯里不能装的饮品 女孩使用保温杯时被“炸伤”眼球

贵阳男子搏击癌症二十年 癌症期间吃什么可以抗癌?

吴启航有着岩石般坚硬突出的肌肉,从他强壮的体魄看,你猜不到他已经年满59岁,更无法把他和一个癌症病人联系起来。他20年前患了膀胱癌,6年……详细>>

中国首个辣条博物馆在长沙黄兴步行街开馆?4类人尽量不要碰辣条!

辣条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零食,受到众多年轻人或小朋友喜爱。前段时间央视曝光了廉价辣条致癌消息,引来众多家长担心,虽然辣条美味,但并不适合所……详细>>

男子凌晨喝醉酒掉入夹缝 醉酒后吃什么对身体好

5月8日凌晨,四川康定市新城市医院对面一家酒店旁边发生险情,一中年男子因喝醉酒掉进两墙夹缝中被困。接到报警后,甘孜消防部门派出6名消防员……详细>>

网曝江苏兄妹吃"辣条"死亡 经常吃辣条有什么危害?

前天下午2点左右,网曝江苏省连云港灌云某村一8岁男孩和一个7岁女孩,吃完村里小店买的“辣条”后死亡。目前,当地派出所否认“辣条”致死可能……详细>>

刘亦菲喝酒破怀孕传闻 怀孕真的必须“滴酒不沾”吗?

有媒体报道,12日,刘亦菲现身宝格丽活动,豪饮香槟,喝了香槟怀孕风波算是不攻自破了吧?怀孕真的必须“滴酒不沾”吗?孕妇不小心喝酒了怎么办……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