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80斤男子跳绳致跟腱完全断裂?跳绳前做好5件事能避免受伤!

2021-10-10 08:18:20      

跳绳属于有效且经济的运动方式,相当于有氧和无氧混合的运动,能让身体多个部位的肌肉得到锻炼,增加踝关节和膝关节韧带力量,提高下肢肌肉力量。同时也能训练平衡感,提高身体灵活性,改善心肺功能,让大脑思维更加敏捷,而且也能减肥瘦身。不过错误的跳绳方式却会损伤关节,所以跳绳前应掌握以下几点避免受到伤害。

近日,湖南长沙,近180斤的陈先生跳绳锻炼时,忽然感到后脚跟一阵阵痛,10余天仍未见好转。陈先生到医院被诊断为后脚跟肌腱断裂,必须进行手术治疗。医生建议,运动过程中一旦有受伤或不适,应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检查,切勿自己盲目处理。同时,应采用科学合理的方式锻炼,以免对身体造成损伤。

跳绳前做好哪几件事能避免受到伤害?

1、选择合适的跳绳

普通的跳绳材质是牛皮或塑胶的,重量轻,特别适合新手;竞速跳绳材质是钢丝的,质量轻且转动速度较快;负重跳绳材质是粗钢丝,能提高上半身的肌肉力量和耐力。根据身高调整跳绳长度,左右手分别握住绳子两端,用脚踩住绳子,把绳子拉直,双手位置放在髋部以上和胸部以下。

2、选择好场地

跳绳场地必须保证地面平整,不要在凹凸不平的水泥地面,避开有沙粒和沙尘较多的环境,尽量选择有弹性的pu场地或室内体育馆。

3、提前做好热身

跳绳前应活动活动肩膀、手肘手腕、脚踝和膝盖等多个部位,可以慢跑5~10分钟或拉伸大腿肌肉,防止跳绳过程中扭伤

4、利用手腕发力

很多人第1次跳绳时用手臂力量摇晃绳子,其实发力点应在手腕,双手臂紧紧贴着身体两侧,前手臂稍微弯曲一点,用手腕摇动绳子。

5、掌握正确的跳绳姿势

跳绳时两个脚并在一起且站立,膝关节并拢,用前脚掌起跳和落地。跳绳时膝盖稍微弯曲,下路的时候膝盖稍微弯曲,保持一定的弹性,这样能起到缓冲作用。落地时应用脚尖踩住地,减少对下肢骨骼带来的冲击。

温馨提示

跳绳后腿部肌肉会肿胀、充血和变硬,运动后应做好腿部拉伸,这样能放松肌肉,让腿部线条更加好看。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跳绳减肥,体能基础比较差、膝盖有伤、体重过重、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以及心功能不全患者都不能跳绳。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男性健康日讲座及义诊

国内外大量的社会调查与医学统计显示:越来越多的疾病正快步向男性走来,并不断地严重威胁到男性的身心健康。例如良性前列腺增生(50岁以上男……详细>>

双残夫妻在广州产下健康男婴 孕期五大原则保证营养充足

来自云贵地区的一对双残夫妻在广州接受公益助孕后,14日在十多位专家的帮助下,妻子产下一名体重5斤4两的健康男婴,记者16日获悉,目前母子……详细>>

吃海产品能助性? 看专家点评8种助性大法

年关将近,琐事一箩筐,精疲力尽的除了身体,还有不再昂扬的“性致”。网上最近出现很多“助性窍门”,声称轻松提升性功能。真的有那么好使?一块……详细>>

世界卒中日 | 三步识别脑中风,早发现能救命

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警惕卒中症,识别早救治。详细>>

泡脚好处多多,但你知道有哪些讲究吗?

古人云:“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说明人的脚部变化能够反映身体旺盛程度与衰老变化。中医有“脚为精气之根”的说法……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