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2岁女孩误食烧碱一个月瘦20斤 发现儿童误食后该怎么办?

2021-09-27 09:08:28      

儿童中毒是最常见的紧急医疗事件,致残率和死亡率极高,增加社会和家庭的经济负担。儿童完全没有判断能力或判断能力弱,再加上家长缺乏看护或疏忽大意,导致儿童误食,一旦发现儿童误食后家长一定要做好处理工作,抢救做到争分夺秒。

9月24日,西安一家庭孩子因为口渴,误食了家人放入饮料瓶中的烧碱。原本家人只是想将烧碱放入饮料瓶中方便清洗油腻污垢。却不想被女孩误食。家人以为没有多大问题,简单的了解情况后便不去理会。只到孩子出现吞咽困难,甚至在一个月内体重下降了二十斤,家长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将孩子送往医院。看到这里,晴子的心也是一痛,很心疼女孩。

像烧碱这种物品,应该要格外小心,千万不要放置在孩子容易够着的地方。还有家长平时也要多留意孩子,出行吞咽困难就应该引起重视,而不是硬生生拖了一个月才发现问题严重,毕竟在短短一个月内瘦二十斤,对于一个成年人身体来说都非常不适,更何况一个十二岁的孩子。

发现儿童误食后该怎么办?

1、已确定误食的是中毒物质

只要发现及时,毒物还没有到达肠道,儿童神志、心跳速度和呼吸等稳定时应立即催吐,尽最大可能性清除进入体内的毒物。让儿童把嘴巴张开,用筷子或手指对儿童咽部刺激让其呕吐,能减少毒物吸收。催吐过程中应及早把呕吐物清理掉,维持呼吸道通畅,避免造成呛咳窒息。值得提醒的是,已经出现晕厥昏迷,没有呕吐反射,镇静剂或麻醉剂中毒,未满6个月的儿童,心血管疾病患儿等这些情况下不能催吐。催吐必须及时,超过3~4个小时毒物已经进入肠道,催吐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2、误服强酸或强碱类毒物

儿童误服强碱类或强酸类毒物,油脂类、煤油和汽油等毒物时,万万不能大量的喝清水,也不能进行催吐急救,此时可以喝豆浆、牛奶或者鸡蛋清,能减轻酸性或碱性液体对胃肠道带来的腐蚀。

3、误食毒物时间长

儿童误食毒物时间长后易出现不适症状,如腹泻和呕吐,特别是频繁呕吐,易导致呛咳,甚至引起呼吸困难和呼吸暂停。期间应保证儿童呼吸通畅,不能用力搂抱。儿童昏迷时应放在安全平坦的地方,头向一侧偏,使得分泌物和呕吐物经口角流出,以免导致呼吸道梗阻。

温馨提示

简单处理后儿童情况稳定,也不能太大意,还需及早去医院做全面检查,同时携带装药品或毒物的瓶子,这样医生能根据误食药物或毒物来采取合适的治疗手段。家长应把一切药品妥善处理,不能让儿童触碰到。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现儿童误食后的应对 12岁女孩误食烧碱一个月瘦20斤

英国首相症状轻微正自我隔离?为什么感染病毒后病情有轻有重?

新型冠状病毒面前人人自危,有的人感染后短短几天内就是宝贵生命,但有的人感染病毒后症状轻微或没有任何症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太疯狂!美国500人开狂欢派对没人戴口罩?疫情期间出门不戴口罩会面临哪些后果?

虽然在我国有很多地方已经摘了口罩,但在其他国家新型冠状病毒仍然蔓延,有的群众根本不当一回事仍然聚众,甚至不戴口罩,但在这特殊时期,不戴口……详细>>

九寨沟地震医疗防疫工作正在进行 地震后防传染病谨记6点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20公里。获知消息后,在距离震中530公里的成都立即启动了应急医疗……详细>>

微创手术搞定小伙胸内6cm大肿瘤 术后第二天就出院了

28岁的小伙阿壮左侧胸腔后上方长了一个肿瘤,经介绍来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患者入院当日,王禹冰与科室主任王远东教授及同事们进行充……详细>>

卫计委对高温天气医疗工作提出要求 专家支招中暑后如何正确急救

据报道,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出通知,对做好高温天气医疗工作提出要求。 除了对医疗机构救助的依赖,酷暑之下强化自身的发乎意识、发生中暑后的……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胡中伟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