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夫妻腰疼后模仿动物爬行锻炼 爬行真的能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吗?

2021-09-26 10:16:15      

长期做重体力劳动、因为工作因素而长时间站着或坐着,反弯腰和做扭转动作、急性外伤等都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腿疼痛是其典型症状。大部分腰椎间盘突出可通过保守治疗来减轻或消除症状,尤其是运动能提高腰背肌肉张力,防止腰椎进一步退变。最近几年来,爬行运动受到不少人喜欢,认为爬行运动能减轻腰椎间盘突出症,这真的如此吗。

9月22日,陕西西安。爬行运动爱好者苏建平模仿动物爬行动作来锻炼身体。苏建平表示,妻子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无法根治,了解到五禽戏中的爬行姿势可以锻炼腰部力量,于是和妻子开始锻炼爬行运动,吸引前来学习的已经有30多人,经过锻炼后腰部不适有了极大的缓解。

爬行运动真的会减轻腰椎间盘突出症吗?

确切地说,爬行运动能减轻腰椎间盘突出症。因为爬行时能把全身重量分散到双脚和双手臂,能减轻腰椎所承受的负荷,利于防止腰肌劳损和腰椎部疾病。爬行的时候腰椎后伸运动,避免髓核向后持续冲击,同时也能增加腰背肌张力,改变和纠正脊柱异常力线,提高韧带弹性,从而维持脊柱正常形态。

还有哪些方法能锻炼腰背肌?

1、小燕飞法

首先趴在床上,用力抬头挺胸,双手向前伸直,膝关节也要伸直,两腿向后用力,使得头部、四肢和胸部尽最大限度抬离床面,每次持续5秒钟,肌肉放松休息5秒钟,一次做20下左右即可。

2、拱桥法

首先平躺在床上,去掉枕头且弯曲膝盖,臀部和腰部向上抬起,利用肩膀、双手肘和双脚支撑起整个身体重量,持续5秒钟,然后让腰部肌肉放松,放下后臀部休息。

3、猫式运动

用膝盖和双手来支撑着整个身体,先把腰背部尽可能向下压且抬头,维持10秒钟后低头;下巴向胸前逐渐收紧,与此同时背部逐渐拱起,坚持10秒钟左右。只要在运动过程中有任何不适如腰部疼痛和双下肢麻木以及疼痛等应及时停止。

温馨提示

虽然爬行运动有一定的好处,但并不适合所有的腰痛患者。爬行时需低头和弯腰,使得大量血液流向心脏和头部,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可能会出现心脑血管意外。另外,爬行过程中双肩膀、手肘关节和髋关节以及膝关节承受的重量较大,易造成关节磨损以及周围软组织损伤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爬行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夫妻腰疼后模仿动物爬行锻炼

统计局: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 同比下降2.8%?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正确囤肉?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依然严峻,自从国庆节后,青岛和新疆都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最近这几天天津和上海又出现多个病例。严寒冬季很多人为能防止新型……详细>>

潜伏期也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多长时间的潜伏期?

全球新冠确诊超过2175万人,死亡病例达到77万,尤其是美国确诊超过547万例,再让人们恐慌不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一定的潜伏期,即使在……详细>>

山西1岁男童打点滴后死亡 家属:孩子尸体已被警方送入太平间?什么情况下才需给孩子输液?

婴幼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难免会出现感冒或感染问题,这让家长手忙脚乱。一部分家长为能让孩子快速好转而要求医院输液,然而输液相当……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 彭力平

  • 易伟宏

  • 王贵清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