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深圳一女童被锁车内一整天后死亡 儿童乘车家长必须做到3点?

2021-09-23 11:43:53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儿童被锁在车内身亡的案例,但仍然很多家长抱有侥幸心理。车内空间较密闭,尤其是长期受到太阳暴晒可快速升高车内温度,使得儿童体温快速升高,加快水分流失速度,易导致缺氧、脱水昏迷,甚至引起窒息死亡,所以儿童乘车时家长一定要谨慎,把孩子安全放在第1位。

9月21日,深圳一父母把小孩锁车内一整天,医生抢救无效后身亡。中秋节发生如此惨案,实在令人痛心。不得不说,孩子的父母真是心大,早前就有报道,某幼儿园的校车司机粗心大意,导致上幼儿园的幼儿遗忘在车内,发现时已无生命体征,多么惨痛的教训,怎么现在还有人犯如此低级的错误。试想一下,深圳当前的气温,车窗关闭,即使是在地下车库,成年人待个十来分钟都受不了,如果是在室外停车场呢?暴晒几个小时,开车门进去时车内温度最少50°以上,唉,实在不敢想象小孩在车内经过了怎样的挣扎。

儿童乘车,家长应注意哪几点?

1、不能让儿童单独待在车中

经过研究发现,高温直射下车内温度达到40℃时,儿童待15分钟左右就会死亡,所以不管时间长短都不能单独把儿童独自留在车中。锁车或下车时不能把儿童遗忘在车中;停下车锁车门时应检查钥匙,家长不在场的情况下不能单独让儿童坐在车中玩;回到家时第一时间先让儿童下车,然后再把车上的货物搬下来。

2、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不少家长会把窗户和空调打开,因为这样就不会带来危险,这种行为不可取。把儿童独自留在车窗开启的车内,极有可能留下安全隐患,甚至让儿童丢失。另外,车辆停驶期间长期开着车内空调,发动机极速运转,汽油燃烧不完全时可产生太多一氧化碳,随着一氧化碳含量升高,可威胁身体健康,甚至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3、没有钥匙时第一时间砸窗

若因为疏忽而不小心把儿童困在车中,正好自己忘记带钥匙或钥匙打不开门时应第一时间砸开窗户,不能因为一时犹豫而拖延时间,甚至会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

温馨提示

家长平时应教给儿童自救和求救方法,如解开安全带,不停地按喇叭,解锁车门等紧急操作。若车上只剩下自己时应用力拍打窗户,这样能引起周围路人注意,获得帮助。另外,教儿童识别车上简单的按钮,不能随便按车上的按钮,不然会自行锁在车中。不小心被困在车内时,应交给儿童打开车辆双闪灯求救。车中尽量自备安全锤,告诉他们安全锤放置的地方,教给儿童如何砸开窗户自救。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5岁少女不断与异性发生关系 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15岁女孩竟在近2年的时间里与10名男性发生性关系!网友在诧异、心疼女孩之余,也不断叩问,究竟该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详细>>

两岁幼女卵巢被切除因腹股沟疝气嵌顿太久 何为腹股沟疝气?

“一直以为是小毛病,没引起重视,哪知道最后要切除卵巢。”昨日,对长江日报记者讲起女儿的事,妈妈魏女士后悔不已。详细>>

孕妇雄性激素多更易产下自闭婴儿 孕期怎么做才能生下健康宝宝?

据加拿大《蒙特利尔日报》12月8日援引法新社报道,一项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孕妇体内若分泌过多雄性荷尔蒙激素,婴儿则将有可能患上自闭症。这项……详细>>

患小儿麻痹后遗症印度医生专程来京治病 小儿麻痹有何症状?

今年29岁的库马尔是印度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家拥有600张床位的医院担任药剂师。他也是一名脊髓灰质炎后遗症疾病患者。上个月,库马尔在他……详细>>

早衰症少女身体年龄已近144岁 早衰症是怎么回事?

据英媒报道,来自菲律宾的18岁女孩安娜·罗谢尔·珀戴尔(Ana Rochelle Pondare)患有早衰症,她的衰老速度异于常人,现在……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