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宁夏9个月婴儿因误吞衣服标签窒息 哪些食物会导致气管堵塞?

2021-09-15 14:35:28      

异物卡喉是最为常见的问题,好发于儿童和老年人身上,没有及时处理会引发严重后果,甚至会因为窒息死亡。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做好预防工作,尽量不要给儿童吃会导致气管堵塞的食物。

“张主任,我们接诊了一个9月龄男孩,因呛奶导致窒息,孩子情况非常危急”!9月3日22:30,宁夏儿童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张军红接到一通来自红寺堡中心医院的求助电话。张军红立即通过电话远程会诊,指导当地医护团队实施救治,为孩子建立了人工通气。同时启动了转诊转运机制,争分夺秒将孩子转运到银川。

医护人员立即完善胸部CT检查,更换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支持给氧、气管内冲洗引流、抗感染、保护脏器功能,很快,孩子气道痉挛缓解,心率下降趋于稳定,血气结果越来越理想。原本一切应该走向好转,但是张军红发现,孩子肺部不张体征越加明显,给患儿翻转体位时总会出现氧合下降。这就很异常,如果只是呛奶,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结合过往的诊疗经验,从症状反推原因,张军红考虑,存在气道异物堵塞可能。于是,儿童重症科向内镜中心主任董建辉寻求援助,决定使用最小号的气管镜进行探查。果然,镜子刚进入右支气管开口处,董建辉就发现了一团白色异物,性质不明。

哪些食物会导致气管堵塞?

1、果冻

儿童误吸果冻的情况很常见,果冻质感软滑,不能钩出和夹出,果冻的形状易发生变化,造成气道完全堵塞,甚至威胁生命。因此尽量不要给儿童吃果冻,若非常喜欢吃,应把果冻弄碎且在家长的监护下吃。

2、花生酱

花生酱的粘稠度比较高,并不适合儿童吞食,所以应把花生酱放在儿童不能够着的地方。另外,坚果体积比较小,儿童来不及嚼碎而吞咽,从而导致坚果卡喉。

3、鱿鱼丝

鱿鱼丝的纤维较长且质地较硬,并不适合儿童吃。另外,小巧圆形的水果如樱桃、葡萄和龙眼等也不适合儿童,吃之前必须去核或弄碎后再吃。

温馨提示

家长应多留心,避免让儿童一边吃一边玩,不能在吃饭时逗弄,吃饭时也不能催促,儿童哭泣时不能喂食。另外,每一个家长都要掌握海姆立克急救法,具体的方法是急救者站在患者身后,左手握成拳头状,右手握住左手腕,左手拇指放在患者上腹部中间,用力向上且向后施压冲击,一直让异物排出为止。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气管堵塞的原因 宁夏9个月婴儿因误吞衣服标签窒息

全球第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范勇团队运用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技术实现HIV免疫

4月6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重大疾病重点实验室及普通高校生殖与遗传重点实验室范勇博士研究团队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A……详细>>

慢性子宫内膜炎是怎么生成的?目前医疗上的诊断检查有哪些?

慢性子宫内膜炎临床上除结核性与老年性子宫内膜炎外,其他病变实际上比较少见,即使有很广泛的慢性附件炎症,子宫内膜可能仍然完全正常。主要由于……详细>>

50岁奶奶每天背患怪病少年上学 肌营养不良的预防有哪些相关措施

上学,对于自贡荣县金花镇的9岁的沈才伟来说有些艰难。3年前,沈才伟被查出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让他从此无法像正常人行走,甚至被人碰倒后就……详细>>

有一种胰腺炎很像胰腺癌 胰腺炎常见的特征有哪些?

近日,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肝胆胰中心主办的2016金陵国际肝胆胰外科高峰论坛上,江苏省抗癌协会胆道肿瘤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大医院肝胆胰中……详细>>

重磅!科学家开发出基于CRISPR的新技术 或有望开发更为安全的基因编辑疗法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著名杂志Cell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exas)的研究人员……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