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沙一采耳大妈用工具当街抠脚?4种情况下需去医院采耳!

2021-09-12 08:43:18      

最近几年来,采耳受到众多人欢迎,大街小巷几乎都能看到采耳师的身影,他们利用挖耳勺勺或鸡毛棒等为客户掏耳朵,能暂时感觉到舒适。不过却存在一些安全隐患,采耳过程中易造成损伤,影响耳屎脱落,严重时可生成耵聍栓而堵塞耳道,甚至会造成交叉感染,所以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在小地方采耳。但遇到以下几种问题时,应及早就医检查。

9月10日,长沙街头,龚先生在车里的时候,看到一位采耳大妈坐在街边,左手拿着一块写有“专业掏耳朵”的牌子,右手拿着工具抠脚,动作十分卖力娴熟。龚先生介绍当时大妈抠了有4、5分钟,觉得她的行为不雅观,再加上她打着掏耳朵的招牌,就很担心,谁会放心去她那里掏耳朵呢。虽然这种路边掏耳朵的铺子很少人会选择,大多数人可能更愿意去装修精美的采耳店,但摊子铺开得大,良莠不齐的现象也很普遍,在采耳的过程中,依旧可能存在风险。此前就有小伙去养生场所采耳,耳朵不幸感染上了脚气。之所以会出现此类问题,一是工具消毒不彻底,容易导致交叉感染,采耳工具无法像医院使用的专业工具一样实施高温消毒处理,很容易导致交叉感染,引发疾病,如真菌性外耳道炎等。二是采耳的工具和人员不专业可能导致损伤外耳道和鼓膜。“采耳师”们使用的工具一般是毛刷、耳勺和头灯,并不是医院里的专业工具。一旦使用不当,很容易损伤外耳道,甚至造成鼓膜穿孔。

哪些情况下应去医院采耳?

1、耳朵有堵塞感时

部分人先天性外耳道狭窄,耳屎不能正常自行排出,耳屎堵塞而生成耵聍栓。因此有明显的堵塞感时应及早去医院做检查,必要时还需进一步清理。

2、听力下降

年纪轻轻没有耳道疾病,但听力突然下降或异常,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检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

3、耳朵疼痛瘙痒

若耳屎短时间内突然增多,尤其是游泳时耳道中进水,常常感觉到耳朵疼痛和瘙痒,此时不能拖延,还需寻求专业医生处理,不能自行挖耳勺或棉签掏,不然会导致耳道发炎。

4、不恰当采耳后出现问题

随意采耳可能会损害耳道,使得耳屎不能顺利排出,耳朵会越来越堵。采耳时,若有异物进入耳朵中可能会导致出血、疼痛或肿胀,此时应及早就医。

温馨提示

耳屎并不是一无是处,能滋润耳道,避免外界尘埃进入耳道深处,同时也能维持耳道温度和湿度,保护鼓膜。耳屎中含有适量脂肪,使得外耳道处于酸性环境,起到一定的杀菌功效。一般耳屎可跟随着咀嚼、打哈欠或说话等自行脱落,无需特殊处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去医院采耳的情况 长沙一采耳大妈用工具当街抠脚

南医三院内分泌代谢科成功举办“首届基层医院内分泌代谢专业精英研讨班”

11月04日,由南医三院内分泌代谢科主办的“首届基层医院内分泌代谢专业精英研讨班”在南医三院学术会议厅举行。此次研讨班针对基层医院内分泌……详细>>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何鹏程--荣誉当选为欧洲心脏病学会委员

详细>>

老年痴呆症在75—85岁老年人中患病率达到15—20% ——南方医院神经内科进行老年痴呆病义诊活动

10月24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神经内科将举行“记住我,留住爱的记忆”2015年老年痴呆病义诊活动。届时神经内科专家、医生将共同为老年……详细>>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安倍晋三两周内第二次前往医院,日媒称“其病情似乎相当严重”?如何护理好慢性病?

慢性病也就是没有任何传染性,不过会长时间存在于身体中。病程长,病情一直得不到治愈,让患者承受着身心上的双重危害。慢性病会造成大脑、心脏和……详细>>

  • 谢民强

  • 杨琼

  • 李军政

  • 张宏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