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奶奶用农药给孙子洗澡双双中毒 蚊子叮咬后分3步处理!

2021-09-10 10:27:46      

每年9月份都是蚊子猖獗的季节,被蚊子叮咬后轻则红肿,重则可传染疾病,甚至会因为用手抓挠而引起感染。一旦被蚊子叮咬后应正确处理,不可随意抓挠,也不能乱涂抹药物。

近日,陕西商洛一名老人听信偏方,用敌百虫农药为12岁孙子洗澡,以为可以治疗因蚊虫叮咬引起的皮肤瘙痒,结果双双中毒送医。医生介绍,患儿有一些蚊虫叮咬痕迹,伴有瘙痒,他得奶奶听说有种偏方可以治疗这种瘙痒,就把敌百虫农药和水以后给孙子全身洗澡用。洗完澡之后,孩子出现了剧烈的恶心呕吐、肚子疼症状。目前,经过治疗孩子病情趋于稳定。奶奶因为皮肤接触了农药,现在也在治疗中。医生提醒,当孩子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不要听信偏方土法,避免造成严重后果。

蚊子叮咬后该如何处理?

1、第1步

刚刚被蚊子叮咬时会导致皮肤红肿和瘙痒,不能乱抓挠,不然会使得组胺释放,加重瘙痒感,甚至引起感染。正确的方法是用冰块冰敷或用手轻轻拍打,然后涂抹清凉油,能缓解红肿和瘙痒。不过眼睛周围、鼻孔和嘴唇、伤口处不能用清凉油。孕妇和儿童尽量用肥皂水或芦荟汁冲洗,能中和酸性毒素而且无毒副作用。

2、第2步

当局部生成较大的肿块时,应适当的涂抹激素类软膏,一天涂抹1~2次就行,连续使用不能超过3天。部分人对蚊子叮咬后,肿块好几天都无法消除,这极有可能是对蚊子毒素过敏,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口服抗组胺药。

3、第3步

小宝宝的皮肤娇嫩,被蚊虫叮咬后因为瘙痒而用手抓挠,从而诱发感染,这种情况下应及早涂抹红霉素软膏,能预防严重感染。当出现化脓感染时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服用药物,可口服或静脉注射抗菌素。

温馨提示

蚊子最喜欢待在阴暗潮湿的地方活动,所以应远离水边、草地和树林。室外工作者应穿长袖长裤,又或是在皮肤上涂抹防蚊油,白天或晚上睡觉时应挂上蚊帐或点蚊香。做好家庭清洁,定期清理或更换花盆底和花瓶中的水。值得注意的是,被蚊虫叮咬后突然出现高热、全身肌肉、骨骼和关节疼痛、皮疹等应及早去医院做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蚊子叮咬后的处理方法 奶奶用农药给孙子洗澡双双中毒

央视评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不应将疫情的焦虑转移到网暴当中去?如何防止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面前每个人都是透明的,或因为一张图片或朋友圈的心情表态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到他人的报复,在21世纪该如何防止个……详细>>

国家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42例 其中本土病例33例?春节将至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仍然肆虐,戴口罩已成为全球人类生活的重要一部分,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不过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尤其是在公……详细>>

补考作弊被抓坠亡大学生家属再发声,中北大学校长沈兴全回应?怎么在学校减轻学生压力?

在每个家长和老师心中,学习成绩占到第1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因此很多学生都面临着比较大的学业压力,压力过大时可影响身心……详细>>

广州番禺持刀伤人事件:4名小学生、1名幼儿园学生、1成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幼儿园如何防止幼儿受到伤害?

幼儿是社会上最弱小的群体,同时又是祖国的花朵,为能防止受到伤害,家长要用心呵护孩子。幼儿进入幼儿园后园长也要把好关,防止幼儿受到意外伤害……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 郭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