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沙4月大男婴摔下床受伤 宝宝掉在地上后应知道黄金观察期

2021-09-07 11:03:19      

活泼好动是宝宝的天性,他们无安全意识,稍有不慎可能会从床上或椅子上掉下。大部分家长会立即把宝宝从地上抱起来,但这是错误的做法,有可能会给宝宝带来严重的二次伤害。

今年4月初,长沙杨女士生下一对龙凤胎,2个月后通过“天鹅到家”聘请了保姆育儿嫂杨阿姨,支付两年的信息服务费10220元,保姆费用每月6000余元。约定由保姆看护宝宝睡觉。8月18日凌晨5点,杨女士夫妇被啼哭声惊醒,二人赶到隔壁婴儿房时,保姆正抱着大哭不止的宝宝。监控显示,宝宝是头朝下从床上摔到地板上。随后,宝宝经初步诊断疑是脑外伤。事发后,夫妇二人多次与“天鹅到家”协商。9月4日,“天鹅到家”相关负责人接受 “头条帮忙”记者采访时回复称,在已退还原有信息服务费基础上,额外再补偿2年服务费,保姆放弃第二个月工资,公司会持续关注宝宝的恢复情况,每半年检查一次。

宝宝掉在地上时该怎么办?

宝宝掉在地上时家长不能着急,也不可立即抱起,先观察宝宝的神志是否清醒,再看一看呼吸是不是正常,四肢和颈部能否运动自如。若宝宝除了哭闹外,一切都正常,应把宝宝抱起来安抚且观察1~2天。若宝宝掉在地上后突然抱起来,可能会导致脊柱发生横断伤。若家长发现宝宝掉在地上后神志不清晰,脸色发白或发紫,四肢根本不能自由活动,应立即带去医院做相关检查。

如何预防宝宝坠床?

1、在床旁边放护栏

在宝宝床旁边安装护栏,能避免宝宝睡觉时翻身或翻转而掉落。不过值得提醒的是,安装护栏时,床跟护栏之间的距离不能超过10厘米,以免宝宝活动时被卡住。

2、床高度不能太高

优先给宝宝选择稳定且牢固的婴儿床,婴儿床的高度不能太高,这样宝宝掉落时也不至于摔得太重。

温馨提示

宝宝掉在地上后家长应多观察1-2天,若发现宝宝出现嗜睡呕吐和神志异常等,应该及早去医院做脑CT检查。平时应在婴儿床旁边放置缓冲物品,如海绵垫和厚地毯,即使宝宝掉床后也不至于伤得太严重。另外,不能在婴儿床周边放太多装饰品和玩具,也不能放置危险的物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掉在地上后的应对 长沙4月大男婴摔下床受伤

[6.6]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2019年全国爱眼日暨青光眼之家科普讲座 聚焦小儿青光眼治疗护理

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每季度一次的科普知识讲座即将到来!每期的科普讲座都会邀请青光眼专科教授、资深护士等为患者、家属及社会各界人士讲解青……详细>>

广东省自然医学研究会皮肤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皮肤管理自然疗法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广州圆满举办

广东省自然医学研究会皮肤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皮肤管理自然疗法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广州圆满举办。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在青海失联女大学生遗骸已找到 救援队:或因想轻生服用催眠药物?反复出现自杀念头,如何自救?

人生短短几十载,本来在大自然面前,生命很脆弱。适者生存是大自然的规律,但部分人因为内心太脆弱,接受不了残酷的社会考验而选择自杀终结生命,……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