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9岁少年突发脑出血离世 5个易诱发脑出血的坏习惯要防范!

2021-08-28 08:48:26      

19岁在校学生小天(化名),因突发脑血管意外,经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团队全力救治后,未能挽回生命。经专家组两轮评估,小天被判定为脑死亡。家属获知病情后,决定将他的器官进行公民身后器官移植捐献,让小天的爱和生命延续下去。他的心脏、肝脏、两个肾脏让四名重症患者重获新生,一双眼角膜也将为有需要的患者送去光明。

其实生活中类似这样的事件不少,为了避免这种意外的发生,我们该如何预防呢?由于脑出血的病死率和致残率极高,已成为我国脑血管病中死亡率最高的临床症状,严重威胁中老年人的生命安全。但脑出血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以下几个坏习惯易诱发脑出血,要及时规避。

哪些坏习惯会增加脑出血的风险?

1、没有规律服用降压药

高血压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定时定量用降压药,若用药依从性差、随意更改用药剂量或突然停药会使得血压波动较大,导致动脉反痉挛,造成脑组织出血和水肿,易生成夹层动脉瘤,从而引起脑出血。

2、熬夜

随着年龄增长,生理调节和适应机能逐渐减退,长期熬夜或作息不稳会紊乱自身代谢,导致脑出血。所以中老年人应按时起床,按时入睡,每天有充足睡眠,不能熬夜。

3、大喜大悲

情绪过于激动或过度烦躁时会突然升高血压和颅内压,导致脑血管破裂,从而诱发脑出血。因此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过度激动,做到心平气和、知足常乐。

4、便秘

用力排大便时可升高腹压、颅内压以及血压,使得脆弱小血管破裂,从而引发脑出血。因此应积极预防便秘,多喝水,多吃含膳食纤维的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等。经常对腹部按摩,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用润肠通便的药物。

5、吸烟酗酒

吸烟会促进血管收缩,加快心跳速度,升高血压,增加脑出血发生风险。不节制的喝酒会造成血压升高,影响凝血功能,造成脑出血,因此必须远离香烟和二手烟,做到滴酒不沾。

温馨提示

若想要预防脑出血,最关键的一点是维持血压稳定达标。平时应遵循低盐低糖低脂的饮食原则,远离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和各种肥肉等。多留意自身症状,若出现难以解释的剧烈头痛头晕、晕厥、单侧肢体麻木无力和语言交流困难,应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脑出血的坏习惯 19岁少年离世后捐献器官延续四人生命

北京市高三学生4月27日返校?返校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学生推迟开学已经两个多月了,这对正在面对升学的高三和初三学生来说是一次考验,很多学生纷纷盼望着开学,但新型冠状……详细>>

百姓冒雨追车送抗洪战士熟鸡蛋 群众雨中夹道送别?洪水过后需注意哪些卫生防疫?

2020年汛情来势汹汹,全国有多个地方受到洪水侵袭,河道水位上涨,低洼地区的居民家中已经进水。洪水过后会面对很多卫生问题,希望做好防范工……详细>>

四川乐山洪水拦腰截断大桥 场景触目惊心?洪水过后如何注意卫生防疫?

洪水属于常见的自然灾害,尤其是南方地区,洪水会造成大量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但洪水期间湿度大,温度又高,食物最易受到微生物污染,因此在此期……详细>>

立冬和寒潮一起到?立冬后应着重做好哪几个部位保暖?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第19个节气,意味着万物进入休养和收藏阶段,从少雨干燥的季节逐渐向阴雨寒冷的冬季转变,总之一天比一天寒冷。立冬后应着重……详细>>

连续3晚睡眠不足免疫功能低一半 连续三天睡不够6个小时会怎么样?

正常情况下,成年人每天的睡眠时间应达到6~8个小时。然而,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各种电子产品兴起,娱乐活动增加,再加上生活压力大等,使得人们……详细>>

  • 张世忠

  • 王海军

  • 龙浩

  • 张泽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