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00后女生每晚走2万步检查动车 健康走路做好6件事!

2021-08-24 11:01:18      

走路是简单易行的有氧运动项目,老少皆宜,并不会受到场所和设备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坚持正确走路能增强心肺功能,预防骨质疏松,帮助减肥瘦身,缓解便秘症状,不过错误的走路方式却会损伤身体。

昆明00后女孩程艳琪在父亲影响下成为“动车医生”,负责检查车底和车侧部件,精准到每个螺丝、每根铁丝的状态。检查1辆动车要2小时,春暑运更忙,夜行2万多步,每晚检查4组,至少走4公里。她说,感觉自己的工作很伟大,因为动车飞驰时,“1个螺丝钉若松脱飞出,那都像子弹一样。

如何健康走路?

1、掌握正确的姿势

走路时抬头挺胸收腹,肩颈部保持放松状态,下颌稍微内收,眼睛看向前方,让耳朵、臀部以及肩膀在同一条垂直线上。以肩关节为轴,双手臂前后自由摆动;脚尖朝正前方伸出,避免外八或内八,避免步子过重或步伐太大。

2、做好装备

选择软底的跑鞋,能缓解跑步时给脚底带来的压力,保护脚踝关节,防止受到损伤。优先选择纯棉的袜子和宽松舒适的运动服装。

3、走路时间

早晨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早晨空气湿度大,污染物难以扩散,所以走路时间应安排在傍晚,尤其是晚饭后30分钟,不过睡觉前两个小时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因为过度兴奋而影响睡眠。

4、走路地点

公路边车流量比较大且空气质量差,会对呼吸系统带来一定的伤害;柏油路面太坚硬,会给膝盖和脚踝带来较大的冲击,因此不能在坚硬或太光滑的地面上走路。尽量选择塑胶地面,对关节有一定的缓冲作用。

5、控制走路强度

控制好走路强度,以呼吸稍微急促、稍微气喘,不过能舒适交流为宜。若走路后感觉到全身不适,第2天疲乏感仍然无法缓解,说明走路强度太高。

6、搭配着走

若单纯的走路枯燥乏味,不妨尝试着变着花样走。走一会跑一会,通过这种间隔式训练法运动强度高,缓解运动后酸痛和疲劳感,同时也能加快脂肪燃烧。也可以倒着走路,能锻炼很少用到的腰部和背部肌肉,不过一定要注意安全,以免跌倒。

温馨提示

每次走路锻炼前后都要适当的拉伸,这样能防止运动损伤,促进身体机能恢复到安静状态,加快疲劳感消除。走路时间不能太长或用力太猛,不然会磨损软骨和半月板,使得膝盖、脚踝和脚后跟肌肉韧带受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走路的好处 精准到每个螺丝 00后女生每晚走2万步检查动车

潜伏期也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多长时间的潜伏期?

全球新冠确诊超过2175万人,死亡病例达到77万,尤其是美国确诊超过547万例,再让人们恐慌不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一定的潜伏期,即使在……详细>>

山西1岁男童打点滴后死亡 家属:孩子尸体已被警方送入太平间?什么情况下才需给孩子输液?

婴幼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难免会出现感冒或感染问题,这让家长手忙脚乱。一部分家长为能让孩子快速好转而要求医院输液,然而输液相当……详细>>

61岁老人骨折手术中死亡 骨折病人吃什么好?

61岁老人摔伤致髌骨骨折,在医院手术中突然死亡,死者家属在手术室中竟发现了过期的麻醉针药剂。家住河南濮阳县梁庄乡的王先生提起自己伯父的死……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