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胖哥俩肉蟹煲大量使用过期食材 食物过期后就必须扔掉吗?

2021-08-24 11:02:25      

几乎每种食物都有保质期,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食品用不完过期的情况,很多人认为过期食物就等于变质,担心吃了后会导致肠胃炎,但又不舍得扔掉,那食品过期后都必须扔掉吗,其实不然,到底该扔掉还是继续吃,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胖哥俩肉蟹煲,一家知名连锁餐厅,近几年被很多人追捧为“美食打卡地”。在该公司官网上,“食材新鲜”被列为第一卖点。一组数据称,截至2020年底,这家品牌餐厅已经入驻全国130多个城市,拥有门店400余家,全年接待顾客达到3600万人次。“食材都是当天加工,保证新鲜和口感。”这是胖哥俩门店员工常挂在嘴边的话。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火爆背后,这家餐厅的食材问题也常常被食客投诉。

6月底开始,记者先后卧底进入北京两家由胖哥俩直接管理的合营门店,揭露“食材新鲜”背后的种种乱象:承诺现杀的活蟹,其实是前一天已经宰杀好的“隔夜蟹”;过期、变质的土豆简单加工后继续送上餐桌;提前煮熟的肉品,即使变味儿也会留到第二天继续卖;500g一份的肉蟹煲,店家授意只给430g。7月16日,胖哥俩肉蟹煲凯德MALL大峡谷店,前一天宰杀的螃蟹没有用完,后厨员工将剩螃蟹放在冰箱里冷藏,看起来已经不是很新鲜。

过期食品必须扔掉吗?

1、干货类

干货类食品如黑木耳和银耳等,在合适的条件下通常能放3~4年。过期后若没有长毛和发霉,味道没有异味就能继续使用。不过食物开封后易吸水回潮,加快变质速度。

2、食用油

虽然油脂看起来还没有变色变味,不过开盖接触氧气后会升高油的过氧化值,长时间接触可提高患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几率。打开盖的油三个月内必须吃完,倒入油壶的油一个星期内必须吃完。

3、主食

馒头和面包等保质期约3~7天,过了保质期后,若馒头或面包发干,不妨制作成面包渣吃,但发霉变酸后就不能再吃了。饼干含水量少,只要密封包装,保质期能达到一年以上。只要密封包装的饼干没有漏气和受潮,即使过期后也可以吃。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并不是所有的过期食物必须扔掉,只要没有异味或包装良好就可以继续吃。不过,食物还是越新鲜越好,能最大程度保留其中的营养成分,食物尽量现吃现买,不能一下子囤积太多。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过期的处理 食物过期 胖哥俩肉蟹煲大量使用过期食材

澳专家:盘子越来越大为肥胖症“推波助澜”如何科学减肥呢?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12月28日报道,专家称普通的家庭餐盘也会影响人们的健康——至少会增加体重。餐盘的大小已经从上世纪60年代的18-2……详细>>

“世界防治肥胖日”中山三院防治肥胖及糖尿病大型义诊活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中国超重人群已经达到2亿,肥胖人群超过了九千万,超重和肥胖会引发糖尿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而这……详细>>

[11.20]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关于肥胖 你要知道的那些事

为讲解肥胖危害健康知识,宣传健康生活概念,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特开展主题为“关于肥胖,你要知道的那些事”健康讲座,欢迎各位市民前往收听……详细>>

全球超重人群达21亿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肥胖国

日前,由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和广东绿瘦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肥胖指数暨体重超重问题研究”课题启动……详细>>

涵盖70万人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研究 科学家探寻诱发肥胖的基因

不仅仅是饮食和体育锻炼,你的基因也能够决定减肥和增肥的容易程度;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ature Genetic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