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去年我国总和生育率低于国际警戒线 5个因素减弱精子质量!

2021-08-23 10:48:26      

最近这几年,男性不育的人群越来越多,这主要跟年龄、先天性疾病或后天性疾病有关,如吸烟酗酒、身体肥胖、压力太大以及接触有害物质等,以上几种因素都会减弱精子质量,甚至导致精症。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总和生育率是1.3,低于国际社会通常认为1.5的警戒线,被认为有跌入低生育率风险的可能。相关监测亦显示,中国今年的出生人口和生育水平仍然呈现走低趋势。分析认为,生养教成本高是不想生育重要因素。

哪些因素会降低精子质量?

1、吸烟酗酒

香烟中含有众多有害物质和致癌物,不管是主动吸烟还是吸二手烟,其中的尼古丁、焦油以及一氧化碳等都会降低精子活力,减弱受精能力;酗酒也是如此,酒精的代谢产物乙醛可抑制参与睾酮合成的酶活性,抑制睾酮合成和分泌,从而降低生精功能,减弱精子活力。

2、熬夜

男性长时间熬夜或睡眠不足会紊乱内分泌,降低生精功能和精子活力;长时间坐着不动可增加患前列腺炎风险,同时也会使得阴囊和会阴等部位血流不顺畅,从而诱发附睾炎和前列腺炎等生殖系统感染

3、身体肥胖

肥胖可影响激素分泌,降低精子密度和活动力,提高患勃起功能障碍几率。另外,男性长期背负着巨大压力,同样也会紊乱体内激素水平和内分泌,减弱精子质量。

4、偏食

精子生成需足够的营养支撑,除了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外,也要补充足够的钙铁锌硒镁等矿物质。若长期缺锌和缺硒会减少精子数量,增加精子畸形率;长期缺乏维生素C会降低精子活力。

5、接触有害化学物质

生活日用品如染发剂、沐浴露以及化妆品等含有少量激素,可经过皮肤和消化系统进入体内,扰乱精子发育;吃太多含添加剂的食物、除螨剂以及有机杀虫剂等,同样也会减弱精子数量。另外,精子对阴囊温度很敏感,经常泡热水澡或蒸桑拿等可降低精子数量。

温馨提示

男性日常生活中应选择宽松透气性好的裤子,因为紧身牛仔裤或内裤会升高阴囊温度,损害精子健康。均衡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多吃新鲜蔬果、五谷杂粮、坚果以及鱼肉等,其中含有丰富维生素、矿物质和有益脂肪酸,能促进精子细胞生成,同时远离高脂肪和高糖分食物。男性多参加体育锻炼,如跑步游泳和跳绳等,但不能长距离骑行或做剧烈的马拉松。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弱精子质量的因素 去年我国总和生育率低于国际警戒线

不吃早饭竟会让你发胖 十大常见肥胖的原因要知道

诸如不吃早饭等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往往和多种疾病直接相关,比如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等,但目前研究人员并不清楚进餐时间对机体生……详细>>

不关闭电子设备入睡易致肥胖 容易导致肥胖的坏习惯

5月25日消息,西班牙和美国的专家研究称,电子设备发出的人造光对人体激素分泌产生不利影响,会导致肥胖。早前西班牙专家已证实,在不关闭手机……详细>>

国家药监局批准“首个粪便DNA肠癌检测试剂盒” 肠癌是怎么来的

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简称NMPA)审查,由广州市康立明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康立明生物”)自主研发、生产的属于三类体外诊断试剂的……详细>>

店主与客户拉扯时突发心脏病 心脏病当心4大诱因

因香烟的一块钱差价发生口角,女店主从店里追出打了女学生一耳光,双方在雨中拉扯。纠缠中,女店主突然倒地晕厥,送医抢救无效死亡。法医鉴定,女……详细>>

精神分裂症风险遗传基因调控机制初步揭示 该病如何引起的

研究人员利用功能基因组学方法,初步揭示了精神分裂症风险遗传变异对靶基因的调控机制,为深入解析精神分裂症的遗传机制提供了新思路。研究成果已……详细>>

  • 袁琳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